直击春运首日:旅客回家路上充满兴奋与期待

2023-01-08 11:48:33    来源:大洋网    

在广州火车站,志愿者帮助旅客搬运行李。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燕 通讯员钟涌 摄

大洋网讯 2023年春运于昨日开始,至2月15日结束,共计40日。春运首日,多位记者前往广州火车站、广州南站、广州站、天河客运站等地,直击旅客出行情况。


(相关资料图)

旅客随身带足药品

“想家,想家里的老人。”一位一手抱着孩子,一手拉着行李的河南老乡说道,隔着口罩,难掩兴奋,“这次是三年来第一次回家,要见到父母了,心里特别高兴。”而在广州火车站的入口处,还有不少提拉着行李的旅客向进站口走来。随着春运正式拉开序幕,奋斗在异乡的人们陆续踏上了回家的路。整个上午,火车站忙碌,但有序。

今年,越秀区组织了500名青年志愿者参与春运保障工作,每日都有100名志愿者分两个班次在火车站现场给旅客提供服务。在火车站进站口的位置,一个显眼的“爱心母婴候车厢”引人注目。越秀区公安分局广场派出所副所长邹思勇介绍,“这一母婴候车厢将24小时为婴幼儿、妇女等有需要的人群提供服务。”

在广州南站,准备回重庆的唐女士对记者说:“儿子12岁,身高已经超过了1米5,本来以为要买全票,谁知今年铁路出台了新规,6周岁到14周岁之间的儿童都能购买优惠票,这样他也和9岁的妹妹一起买了优惠票。今年假期多,我带两个孩子回老家多玩几天。”

在广州站,准备回襄阳的王先生表示:“已经两年没回家与家人团聚,今年早早回家,这次我带回去的重要手信就是各类药品。过年就要一家人团圆,热热闹闹才过瘾。”

自助乘车减少人员接触

在天河客运站站前广场,记者看到,已有一些旅客三三两两在广场上等候。“现在车票很充足,这几年我都是到站后再买票,春运和以前不一样,现在回家很方便,出行也很舒服。”准备回汕头老家的郑先生告诉记者,这是防疫政策优化后的第一个春运,感觉大家的防护意识都提高了:“出门戴口罩,大家都很自觉。”郑先生说。在等车回清远的冯小姐则已经在网上下单买好年货了:“买了些零食寄回老家过年吃。我自己就随身带了口罩等防疫物品和一些感冒药回去,有备无患。”

春运期间,天河客运站大力倡导“无接触”式服务,乘客自助完成乘车全部流程,减少人员接触。旅客从购票、进站、安检到检票乘车可以实现全自助服务。“车站自助设施准备充足,进站设有9台自助设备查验人票合一,检票口有17台自助设备为旅客提供检票服务。在设置自助设备同时也会开设人工通道,为一些有特殊情况或者使用自助设备不熟练的老年人提供服务。”天河客运站营运部主任邓桂香介绍称:“明日客运站取消体温检测,市民出行将更方便。”

今年,天河客运站将主推定制班线。“个人旅客可以通过网络平台购票,在附近的招呼站乘车,不一定非到客运站乘车,家门口就近乘车,方便出行。而团体也可以进行定制包车服务。”邓桂香说。

此外,从今日零时起,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出入境客运航班全部调整至二号航站楼运行。出境旅客可前往K、M、N、P、Q值机区办理值机手续。

广铁集团

春运首日,广铁集团预计发送旅客112万人次,同比2022年春运首日增长9.1%。广东地区各大火车站发送旅客76万人次,同比2022年春运首日增长15.7%。

广州南站:预计到发旅客35万人次,同比增长8.9%。其中,预计发送旅客22万人次,同比增长8.6%;预计到达13万人次,同比增长9.2%。

广州站:预计发送旅客4.5万人次。

广州东站:预计发送旅客2.8万人次。

白云机场

春运首日,广州白云机场计划进出港航班883班,其中出港航班444班,进港航班439班。预计接送旅客9万人次左右。

高速公路

根据预测,高速公路方面,1月18日-19日是出城高峰,1月27日为返程高峰。

天河客运站

春运首日,天河客运站预计发送旅客3700人次。

新变化:安检升级 新设快递柜

广州南站:

·安检区域优化升级,三层西门增设安检通道,最多可开启48条安检通道。

·共开设42条急客通道以及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通道。

·售票窗口设置“老人优享窗”,三层候车室“初心服务岗”设置4个“老人爱心服务专区”。

·东、西安检区域新设8台自助快递柜,为旅客提供便捷邮寄服务。

·候车室、换乘区服务台新增设退改票服务功能,增配“初心便民服务箱”,免费提供针线、纸巾、应急药品等物品。

广州站:

·设地铁C口为免安检通道。

·增设广场临时雨棚2000平方米,扩大候乘面积,为未到进站时间旅客提供候乘区。必要时将在广场搭建临时卫生间,满足旅客需求。

·制作移动提示牌,客流高峰期用广播宣传外加举牌进行漏乘提醒,减少旅客非正常漏乘情况发生。

·继续打造广州站038亲情服务队,提供全过程爱心服务。

广州东站:

·设地铁I口为免安检通道,出站口增加春运期间地铁夜间延长服务的相关广播公告。

·出站口设置快捷换乘点,专人负责组织将换乘长途列车时间不到一小时的旅客集中到相应站台乘车。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庆、卢梦谦、何钻莹、张丹羊、李妍 通讯员交宣、机场宣)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