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行保障一线24小时无休!中南空管局全力保障民航春运安全顺畅 环球播资讯

2023-01-07 21:42:32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1月7日,一架架航班带着新年的喜悦和希冀,从广州白云机场腾空而起,为中南空管局2023年春运保障正式拉开序幕。

据悉,春运首日广州白云机场计划进出港航班883班,其中出港航班444班,进港航班439班。预计接送旅客9万人次左右。随着疫情防控的不断优化调整,元旦假期以来白云机场客流呈稳步增长趋势。


(相关资料图)

2023年春运是全面落实疫情防控优化措施及“乙类乙管”各项措施以来的第一个春运,中南空管局做好周全准备,全力服务复工复产和经济发展,全力保障人民群众春运航空出行安全、高效。

春运开始前一周,中南空管局管制中心已迎来“开门红”,保障广州白云机场航班日均达729架次,环比增长19.75%,放行正常率超过了98.9%,航班运行顺畅。据预测,今年春运民航运行将呈现“小时高峰高、高峰日集中”的特点。各主要机场黄金时段高峰小时保障压力将较为突出。广州、深圳、海口、三亚、珠海等机场仍是航班增长的热点地区,节前1月17日至19日和节后1月26日至28日将迎来春运保障高峰。

中南空管局未雨绸缪,守护民航春运保障安全。针对今年春运期间航班量增长、防疫保障并行、复杂天气突出等特点,中南空管局妥善制定保障方案,成立春运保障工作组,组织召开春运空管保障动员会,落实安全责任,密切关注运行态势,根据春运航班流量分布特点合理安排值班人员,建立关键岗位预备队,时刻应对突发情况。

技术保障中心确保空管设备稳定可靠,春运前完成“设备图像识别系统”新版升级部署工作,实现智能化监控空管设备状态,筑牢设备保障“防火墙”。通信网络中心对空管设备开展春运保障专项检查,同时加强传输管线巡视,严密监控施工路段管道缆线安全,确保春运期间空管传输“生命线”畅顺。中南空管局还积极做好新版应急预案体系及应急处置卡的宣贯培训工作,确保春运保障万无一失。

中南空管局多措并举,为民航春运保障提速。今年是京广大通道开通后的首个春运,中南空管局管制中心充分利用京广大通道“双上双下”“截弯取直”,进一步发挥缩短飞行航程、缓解飞行拥堵的优势,预计今年春运期间将较往年缩短航班航程165万公里,为旅客出行节省可观的宝贵时间。

管制中心还持续开展广州地区数字化管制服务常态化实验运行,实现管制员与飞行员以数字化形式进行管制指令和信息交互,使管制指挥更加高效。中南空管局珠三角运管委运行协调室于春运首日起实施集中值班模式,通过更高效的协同方式,进一步提升珠三角地区运行品质和效率。气象中心提前发布《2023年春运期间中南地区航空天气趋势预测》,涵盖春运期间珠三角地区、湛桂琼地区、京广航线区域天气展望,以及各主要航站受降雪、大风、低能见度等重要天气影响的精细化预报,为民航春运高效运行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

据中南空管局气象中心预测,今年春运期间,中南地区预计有4次至5次冷空气活动,1月下旬开始冷空气逐渐加强,中后期有1次至2次寒潮天气过程。中南地区气温整体接近常年同期或偏低,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中南地区中北部会出现阶段性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华南会出现阶段性低温阴雨天气。冷空气活动的间隙期,中南地区中北部和华南沿海地区易出现低云、低能见度天气。春运后期,中南地区南部局地可能出现对流性天气。

40天春运保障,守护的是广大人民群众的阖家团圆之路。中南空管局运行保障一线24小时无休,全力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安全、顺畅的春运出行体验。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李妍 通讯员:韦沛伦、王帅、郑义然、李敬恒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