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女孩晒父母90年代爱情故事:结婚近30年,眼里还都是对方,好羡慕

2023-01-07 18:18:59    来源:扬子晚报    

近日,四川广元一名95后女孩在网络上晒出父母90年代的爱情故事,一张张略显斑驳的旧照片里,是父母年轻时灿若朝霞的模样。女孩的父母相识于1992年,她的父亲老赵从师范学校毕业后去煤矿子弟学校教书,与同单位的姑娘小代相识相恋。在没有手机的年代,他们通过日记和书信互诉衷肠,1994年结婚,第二年生下可爱的女儿,恩爱至今。女孩说,每一张老照片都是他们相爱的证据,自己很羡慕父母这辈的爱情,希望自己也能拥有这样平淡而温暖的幸福。

女孩晒90年代父母爱情引关注


(资料图)

羡慕平平淡淡的生活

近日,四川广元95后女孩赵女士在社交平台晒出了一组旧照,讲述了自己父母于90年代在煤矿单位相识相恋的故事。这组照片一共30张,按照时间顺序,列举了发生在父母身上的几件大事:爸爸老赵1986年以全县第一的成绩考入了师范学校,入职煤矿单位子弟学校成了一名老师;妈妈18岁来带煤矿单位水泵房工作,之后又加入了单位文工团;妈妈曾经在舞台上跳过孔雀舞,爸爸称赞她“永远是心里的那只小孔雀”;后来爸爸妈妈相识相恋,用书信互诉衷肠……

爸妈的故事开始于1992年

每张照片背后都有一个值得回忆的故事,赵女士用文字在照片上面做了简单的标注,一张张照片翻过去,仿佛穿越了30年,里面的爸爸妈妈从年少芳华到为人父母,小女儿也从当年抱在手里只有一丁点大,变成了如今亭亭玉立的女孩,用赵女士的话说:“我都长这么大了,都结婚了,爸妈也还像当年那么恩爱,出门逛街还要手牵手,满心满眼都是对方。”

爸妈的眼里都是对方

这组颇具年代感的旧照,勾起了不少中年网友的回忆,“说起煤矿,就想起了《平凡的世界》里的少平,坚韧、勇敢、对知识的渴望,影响了一代人。”也有年轻网友对两人的爱情羡慕不已:“那个年代的美好,得一人终其一生。”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联系到照片的发布者赵女士,她告诉记者,她的父亲老赵今年54岁,是煤矿单位子弟学校的一名语文老师,母亲小代今年50岁,以前在煤矿单位文工团跳舞,如今已经退休了,“前段时间想给过结婚纪念日的爸妈一个惊喜,就挑了比较具有代表性的几张做了个视频。”

每一张照片都有温情小细节

爸妈回忆起来,如数家珍

说起往事,老赵和小代好像忽然都变得年轻了。爸爸老赵说,至今记得见到小代第一面的样子,“那是9月的一个周末,我俩同坐一辆车返回单位,当时她一头乌黑长发,气质温婉可人,我一下子就被吸引了。后来在单位打听到了她的情况,就拜托一位阿姨帮忙牵线。巧的是,那位阿姨刚好是小代爸爸办公室的同事,就让我们联系上了。”

老赵的父亲是煤矿单位的一名下井工人,年少的老赵深知父亲下井工作的艰辛,于是刻苦读书,夜深人静之时常常独自一人在煤油灯下苦读,专注得连身边有人经过都毫不察觉。最终他以全县第一的成绩考取了师范学校,“本来大学毕业还可以继续读书,但家里条件不太好,就想早点工作为家里分担一些,于是被分配到煤矿单位的子弟学校当了一名老师。”老赵对学习的刻苦,让当年的小代大为赞赏,“他特别有才,给我写过很多信,我觉得他特别真诚,而且他做事细心,人也善良,所以我俩是自由恋爱的。”

当年的老赵家境贫寒,小代的父亲则是煤矿单位的工程师,家里有三个女儿,生活比较优渥。最开始小代的家人并不同意他们的婚事,但慢慢的相处中,小代的家人发现老赵特别孝顺,对老人很好,每件事他都做得妥妥帖帖,“我爸被感动了,同意了我们的婚事。1994年,我们在单位分的一个小单间里结了婚,当年没有现在那么好看的婚纱,我穿了一条粉色裙子和老赵举办了简单的婚礼。我挽着老赵进门的时候照了相,后来胶片冲印出来才发现,老赵笑得太开心了,在照片里都虚焦了,但是这张珍贵的照片我们还是保留了下来。第二年,女儿出生,老赵从一个好丈夫变成了好爸爸。”

爸妈的结婚照

赵女士告诉记者:“爸爸很爱妈妈,年轻时常写日记,我还偶然读到一篇,他把妈妈站在河坝上的样子描写得像是仙女下凡,还十分文艺地写了自己‘一日不见,如隔三秋’的思念。当年读到的时候,我感觉青春的气息扑面而来,我好像一下子走进了爸爸的青年时代,看到了他还是一个小伙子时的羞涩与深情。”

女儿继承了爸爸的职业

也希望未来能继承这份爱情的甜

赵女士说,这组老照片里,自己最喜欢的一张,是妈妈穿一条花裙子,爸爸穿红衬衣蓝裤子,两人挨着站在树下的留影,“妈妈的长发轻轻垂下明艳动人,爸爸满脸笑容,喜上眉梢。那张照片我感觉太美好了,到现在还一直存在手机里。爸爸说,妈妈当时身上穿的这件裙子好贵,是他花了三个月的工资买来送给妈妈的,还是当时一位央视主持人的同款。爸爸一直特别骄傲,觉得妈妈穿这件衣服特别好看。”

爸妈站在树下的合影

老赵最喜欢的照片是他们一家三口游巴中南龛公园时的合影,老赵觉得,这张照片里一家三口都笑得很幸福,更有意思的是,他们在游玩时碰到了一伙混混打劫,但因为那会儿他们全家人都穿得挺时髦的,被误认为是本地人,竟意外地躲过了险情。而妈妈小代,最喜欢自己50岁生日时,老赵给他过生日的那张照片,照片里的老赵比年轻时胖多了,但不变的是,他仍旧紧紧牵着小代的手,眼里满是爱意。

一家三口旅行照片

赵女士说,爸爸妈妈的相处模式,一直影响着自己:“我觉得他们那一代的感情比较真挚、淳朴,给我的婚姻也做了一个非常好的榜样。我是一名中学的美术老师,我先生是一名军人,我们在一起的时候,他就告诉我,特别喜欢我爸妈的相处方式,以后也要像他们一样。”

爸妈过结婚纪念日

如今的老赵仍在教书,闲暇时写写书法,给小代拍拍照片。小代仍然保持着少女般的苗条身材,还组建了一支舞蹈队,继续在不同的舞台上翩翩起舞。“他们前几年还一起开了一块小菜地,两人经常去种菜、择菜,过起了‘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田园生活。等爸爸也退休了,就有更多的时间陪妈妈了,他一定会给妈妈拍更多的照片。”

爸妈甜甜蜜蜜的样子

采访的最后,女儿赵女士笑着说:“爸妈那辈的爱情,羞涩、腼腆、娓娓道来、静水流深,真的好羡慕。新的一年,以后的岁岁年年,爸爸妈妈的故事一定会继续美好下去!”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张冰晶

校对 陶善工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