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两会 | 市政协委员方颂:立足广州优势,高水平共建粤港澳大湾区碳市场|全球新资讯

2023-01-07 22:48:52    来源:大洋网    


(相关资料图)

大洋网讯 “碳排放权是重要的新型经济要素。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是国内最大、最成熟的区域碳排放权交易机构,广州期货交易所是国内唯一提出碳排放权交易品种的创新型期货交易机构,成为广州在碳交易和绿色金融方面的显著优势。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对广州碳市场转型升级提出了挑战,也创造了机遇。”1月7日晚上,政协第十四届广州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举行各界别委员代表座谈会。市政协委员、广州华新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方颂代表民建广州市委员会发言。

民建广州市委员会建议,应在穗港澳生态和金融领域既有合作基础之上,加快大湾区碳市场实质性启动建设,释放《南沙方案》政策红利,推动交易机构落地南沙,培育配套产业,形成世界级碳交易和绿色金融产业集群。近年来,内地与港澳在生态环境领域的合作层次进一步加深。

在“双碳”目标引领下,广州应立足优势、主动作为、抢占先机,深入落实《南沙方案》,推动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转型升级,争取国家、省层面支持,携手港澳积极探索、协力推进,以区域碳排放权交易联通和绿色金融合作为着力点,高水平共建粤港澳大湾区碳排放权市场,为我国开展碳交易国际合作、促进碳排放权要素国内国际双循环当好窗口和出海口。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黄岚、杨朝露、王楚涵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