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快讯:委员履职 | 市政协委员杜兰:提升广州慢病防治管理水平,AI助力医疗资源提质增效

2023-01-07 21:48:07    来源:大洋网    


(资料图片)

大洋网讯 今年广州“两会”,广州市政协委员、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杜兰提出了专门针对慢病防治的提案——《提升城市慢病防治管理水平,助力医疗资源提质增效》。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有超过1.8亿老年人患有慢性病,患有一种及以上慢性病的比例高达75%。治疗周期长、治疗费用不菲、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慢病防治能力不足、医保报销病种覆盖率不到50%。

针对慢病防治存在的痛点难点,杜兰认为,人工智能可以成为慢病防治的中坚力量,建议用人工智能技术进一步提升广州的慢病防治管理水平,实现医疗资源提质增效。

杜兰建议,健全居民健康档案,利用智慧医疗系统开展健康管理服务。“建立长效机制,定期组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健康体检机构开展超重肥胖、血压血糖升高、血脂异常等慢病高危人群的患病风险评估,进一步健全市民尤其是慢病患者和高危人群的健康档案。同时,利用智慧医疗系统定期开展慢病预防、风险评估、跟踪随访等健康管理服务。”

杜兰认为,可充分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进行辅诊,辅助基层医生提升医疗诊断水平的同时,进一步规范医疗行为,优化医疗流程,提升用药合理水平,缩短从急性重症发病到就诊的有效处理时间,降低患者死亡率。

“当前,医保跨区结算成为趋势,审核医保报销的难度将进一步加大,建议充分利用人工智能提升医保报销的智能化审核水平。”杜兰建议,进一步开放应用场景与数据资源,促进“AI+健康产业”发展。针对慢病防治管理的需要,催生了很多智能新产品,应该为它们的规模化应用进一步开放应用场景与数据资源,让广大智能产品在服务慢病防治的同时,实现技术迭代和兑现产业红利,从而推动相关企业和产业的发展,最终实现社会与产业“双赢”。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王楚涵

图/受访者提供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