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研考首日!考点平稳有序,服务细致贴心 全球今日报

2022-12-24 17:47:42    来源:大洋网    

今天,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正式拉开帷幕,考生们伴着冬日暖阳自信踏入考场。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兵分多路,来到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等多个考点,直击考点实况。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现场:考点组织有序,考生心态放松

早上7点30分左右,暨南大学考点考生入校专用通道上的考生多了起来,记者在现场看到,考生自觉保持一米安全距离排队,有序进入考点。现场提示音不时提醒排队考生“佩戴好口罩,出示准考证、身份证”,考点门口一侧还专门设置了志愿服务点,提供签字笔、巧克力、口罩等物品,供有需要的考生取用。

广东财经大学考点从早上7点开始允许考生进入校园,考生凭本人准考证、有效居民身份证件、粤康码、《健康应试承诺书》,佩戴口罩进入考点。

由于今年设置了电子哨兵、安检门等多道流程,多个考点提醒广大考生尽量在开考前60分钟到达考点,预留足够的时间配合考点工作人员进行入场核验。

“我准备赶紧回去眯一会儿,为下午的考试养好精神。”中午11:30,首场考试结束,在华南理工大学考点,一位就读于华工大四的考生对记者说。

“原本我是在33号楼考场,后来查询时发现改到了34号楼,就重新打印了准考证,没有什么影响。”小程是在职考生,于今年6月毕业于重庆交通大学,此次是他“二战”考研,作为土生土长的广州人,他准备考华工能源动力专业。“在工作后又开始准备考研,这次心态挺放松的,如果明天的专业课发挥好的话,今年应该能‘上岸’。”

各考点这样服务考生

据悉,华南理工大学考点今年设置了259个考场,共有7645名考生应考。学校将考场分散至不同校区不同区域,减少人员聚集,还准备了大量隔离衣、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在华工五山校区南区考场外,记者看到现场搭起13个简易遮阳雨棚,设置多个检测通道。

为避免交叉感染,华南理工大学划分不同区域,为核酸异常考生设置了专门考场和通道。为确保考试顺利平安进行,学校还投入近千名工作人员做好监考、保障等工作。

饮食指引方面,广东财经大学广州校区将学生第二食堂作为考生指定用餐食堂,同时鼓励考生自带干粮赴考,不鼓励考生堂食,倡议考生打包后带离食堂用餐,尽量不要在饭堂内等位或逗留。

记者从中山大学了解到,该校后勤总务部门提前摸清底数,除开放学校饭堂供外校考生用餐外,还为特殊考场设置专门供餐点,制作好不同营养套餐供考生选择,确保所有考生可以准时准点用到餐、用好餐。另外,学校还在考场周边设置休息区,供考生午间休息。

午餐时间,在华南理工大学考点,记者看到有考生自备午餐干粮,也有考生到校内饭堂用餐,饭堂门口有工作人员指引考生相关位置。据悉,核酸检测阴性考生可到华南理工大学相应校区饭堂就餐,五山校区开放饭堂有中区饭堂、西区饭堂二楼、东区二饭堂、北区一饭堂一楼,大学城校区开放饭堂为第一学生食堂。对不符合进入校区饭堂就餐条件的考生,学校也设置了相应的盒饭售卖点。

为方便考生,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考点也在考试区域内为校外考生供应午餐盒饭,考生可按实际需要购买。校外考生如出校外就餐,进出校园均须再次测温、查验。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王婧、曾俊、林欣潼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王婧、曾俊、林欣潼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