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看点!“海牛”探海,再传捷报

2022-10-09 09:33:23    来源:湘潭在线    


(相关资料图)

“海牛Ⅱ号”正在被吊装上海洋石油770船。 (金永平 摄)

10月6日凌晨4时,随着“海牛Ⅱ号”在全球首座十万吨级深水半潜式生产储油平台——“深海一号”海域水深1560米处,顺利完成最后一个站位的深海海底低扰动工程地质取样,圆满结束本航次全部海底工程地质勘察任务。

今年8月23日,“海牛Ⅱ号”从湖南科技大学出发,于当月29日在湛江港启航,赴南海开展海底工程地质勘察任务。这次出海意义非凡:是“海牛Ⅱ号”最新的一个工程化应用航次,通过对海底地层进行大深度勘察作业,探索最真实的海底原位地层信息,进而为该海域海底油气田开发提供技术支撑。

“海牛”团队负责人万步炎告诉我们,“深海一号”平台的海底工程地质勘察任务已于2017年完成。这次取样任务,是通过进一步优化低扰动取芯钻具结构和智能专家操作系统,使岩芯样品扰动小,更好地保持岩芯的力学性能。

值得一提的是,“海牛Ⅱ号”这次还在南海文昌附近海域120米深处,完成基于海底钻机的海底原位探测系统的测试试验,验证了海底原位探测系统整体设计技术方案、无线信号传输方案的可行性,为系统优化设计及工程化应用积累了宝贵经验。

万步炎透露,接下来,“海牛号”系列海底钻机将开拓大洋科学钻探、海上风电场地质勘察、深海稀土勘探等领域,为我国参与国际海底竞争、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等发挥作用。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