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动态:理论动态|《广州社会发展报告(2022)》发布

2022-08-27 21:37:52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8月26日下午,广州市社会科学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广州蓝皮书:广州社会发展报告(2022)》(下简称蓝皮书)。该蓝皮书着力分析广州社会发展总体现状、趋势以及面临风险与挑战,并提出相应对策建议。


(相关资料图)

广州人才吸引力不断提升,重点群体就业有保障

蓝皮书显示,近年来,广州强化科技创新发展,整体实力明显提升,“自然指数-科研城市”全球排名从2018年的第25位攀升至2022年的14位。创新实力的增强离不开优质人才队伍建设。2021年,广州拥有在穗工作两院院士119名,包括钟南山院士、徐涛院士、赵宇亮院士等一大批科学家团队。广州共计发放1.1万张人才绿卡,引进人才入户7.28万人,人才入户增幅达32.6%。广州在做好创新人才引入工作的同时紧抓重点群体就业,2021年帮扶城镇失业人员18.14万名,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6.65万名,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172.76%、153.23%。广州生源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5%。此外,为灵活就业人员搭建线上线下灵活就业专场招聘会194场次,提供13.40万个就业岗位。

广州积极推动港澳青年人才来穗就业创业

近年来,广州积极推动港澳青年人才来穗就业创业。蓝皮书指出,截至2021年9月,广州已经建立了45个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在第一批的8个粤港澳大湾区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授牌名单中,广州获评4个;全市各基地吸引港澳348个创业项目、600余个团队、3000多名青年落户;产生专利1401件,获得创投资金10.13亿元。无论在创新创业基地的数量和孵化项目以及成果来看,都位居广东首列。

广州养老服务效果显著,居民评价高

蓝皮书还指出,近年来,广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不断加强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并取得了良好成效:一是打造全面覆盖的养老服务体系,初步建立了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9064”养老服务体系;二是持续优化养老服务供给,全市合计共有178个街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1092个长者饭堂,家庭养老床位已超1.6万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37.6张,五星级养老机构数量占广东省总数的48.0%;三是多元主体参与养老服务供给,目前,广州养老企业数量为7763家,高居全国各城市第一,占广东总量的34.6%;四是深化改革创新养老服务品牌,近年来,广州多项养老服务指标居于全国领先的位置,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被国家民政部、财政部评为优秀等级,多项经验做法(如长者饭堂等养老服务品牌)被中央改革办、国家发改委、民政部、广东省委深改委等复制推广。

广州织密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网络

蓝皮书认为,近年来,广州不断加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力度,加强市、区、镇(街)、村(居)四级医疗卫生机构网络建设,在基础设施建设、医疗设施设备配置等方面给予倾斜。2016-2020年期间,广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从3309家增加到5070家,基层医疗机构卫生技术人员数从3.27万人增至5.10万人,平均每千人口配备基层医疗服务人员2.73名。与此同时,广州结合城市更新工作,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标准,有条件的地区新建或公建配套项目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按房屋建筑面积5000-10000平方米的标准进行设置,基本覆盖全市所有街镇,“一街一中心、一镇一卫生院”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12-30分钟医疗服务圈”已基本建成。

据了解,《广州社会发展报告(2022)》是由广州市社会科学院主持编写的“广州蓝皮书”系列之一。该蓝皮书聚焦社会民生、社会治理两大领域,并特别策划医疗卫生服务专题篇,主要通过问卷调查、统计分析、数据建构、社会田野调查等社会科学实证研究方法为广州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具有原创性、实证性、科学性和前瞻性。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谭敏 付迎红 通讯员 穗社科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