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粤夜粤潮丨火爆全城,夏夜集市点亮广州“夜经济”

2022-08-27 15:49:10    来源:大洋网    

羊城八月,夏暑未消,


【资料图】

晚风拂过街头巷尾,

我们漫步在华灯初上的城市里,

不仅能收获温柔浪漫的晚霞,

还能与夜色中、灯光里的人间烟火,

撞个满怀。

车尾箱集市里的人间烟火

是商机也是社交

炎炎夏日,夜晚出游成为了很多年轻人的选择,今年夏天,要说最火的羊城夜游模式,夜间集市一定有一席之地,其中最新潮的要数车尾箱集市,吸引了许多年轻人或摆摊,或打卡,可以说,车尾箱集市凝聚了夜生活的慵懒与随性,活力与惬意。

车尾箱集市的起源要追溯到上个世纪,1980年9月,英国人柏丽·帕维特在肯特郡的一个农场上,组织了全球首个汽车尾箱集市。从此,车尾箱集市文化开始诞生。

在外国,车尾箱集市更类似于车尾箱版本的跳蚤市场,大到家里闲置的家居电器,小到一些古着、古玩都能成为商品。人们在车尾箱的“旧物天堂”中淘宝,既可以用钱购买商品,也可以以物易物。

1990年代,车尾箱经济雏形在广州出现。当下广州流行的车尾箱集市,则更加符合年轻人的喜好,更追求潮流与个性,摊主们以售卖柠檬茶、丝袜奶茶、捞面、糖水、鸡蛋仔等广式食品为主流,也有玩具、饰品等手工制品。

车尾箱经过充满创意的装饰,贴着粤语Slogan(标语)、挂起盏鬼店名,来消费的年轻人会坐在路边的小折叠椅上“吹水”。这里比起传统夜市,多了几分闲散惬意,新潮又充满个性,将人间烟火气与文艺气息恰到好处地融合在夏夜里。

车尾箱集市对一些摊主来说,是增加收入的副业,相当于一个“走马摊”。也有业内人士表示,通过车尾箱集市引入车企等摊位投放广告,具有潜在的商机。对于部分摊主来说,车尾箱集市则是一种社交方式,加入车队认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出摊,或者在出摊过程中结识同好,“做人最紧要的是开心”,是他们参加车尾箱集市的原则和目的。

全国第一个灯光夜市在广州诞生

从传统到新潮

今年7月,2022年“Young城Yeah市”广州夜间消费节启动,这也是夜间消费节连续举办的第三年。事实上,广州的夜市经济,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80年代。

广州在1984年5月设立了全国第一个灯光夜市——西湖路灯光夜市。这个主要由个体户提供商品、服务的夜市开启了市场经济下中国夜间经济的1.0版本。

(上个世纪80年代,闻名全国的广州西湖路夜市,一到夜晚,这里便人潮涌动,一派熙熙攘攘的景象。资料图)

当时有人这样形容西湖路夜市:“今天欧美或日本的时装界推出什么新款时装,两天后香港的时装界就会生产出一模一样的成品,一个星期后,广州的灯光夜市上就可以见到这些衣服的影子了。”这既是广州夜市经济活力的体现,也是中国日益开放、与世界接轨的真实写照。

随着社会环境的变化,今天的夜市明显不同于传统的夜市,一方面它多元包容、彰显个性,摊主们摆摊花样百出,既有咖啡饮品、美食小吃、花艺、文创、百货等,还有提供撸猫服务的;另一方面它紧随潮流,“拿捏”年轻人的心理,摊主们打出流行标语,例如“想你的风还是吹到了广州”,车尾箱装饰文艺潮流,成为许多年轻人的打卡点,氛围感直击心灵。经营方式更是与时俱进,在夜市中不乏通过直播来进行宣传的摊主,社交媒体的宣传扩散,也给夜间集市提高了人气值。

悠悠夏夜,逛夜市走起!

八月进入尾声,但广州的夏天还没说再见。抓住八月的尾巴,约上好友一起去这些夜市里感受人间烟火吧!

珠江琶醍·车尾箱市集

8月每周五-周日(17:00-02:00)

海珠区珠江琶醍啤酒文化创意艺术区

海心沙·唤醒yeah生活计划

8月-9月每五-周日(19:00-23:00)

天河区海心沙三号平台

永庆坊·日落墟

7.29-8.28每周五-周日(18:00-22:00)

荔湾区永庆坊一期

敬梓里·迷宫市集

8.20-8.31(13:30-20:00)

荔湾区中山七路68号-1敬梓里文创社区二期

岭南印象园·Yees夜市

7.15-8.28每周一-周四(9:30-18:00)、每周五-周日(9:30-22:00)

番禺区岭南印象园

花都芙蓉嶂半山停车场夜市

18:30—24:00

广州市花都区芙蓉嶂省级旅游度假区

花都喜花里活力休闲港

17:00—24:00

喜花里开放街区(广州市花都区黄坭田一巷5号)

增城光辉村营地公园“星光夜市”

每周五-周日18:30—23:00

广州市增城区增江街光辉村营地公园

这样的夏夜美好

不容辜负

有没有哪一个集市让你心动呢?

约上好友走起

向着“粤夜粤潮”的广州之夜出发吧!

出品:大洋网

监制:朱文婷

编辑:马佩纯

资料来源:广州日报、人民网、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广州市商务局、南方新闻网、羊城网、各大市集官方等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