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城记 | 观察:“五一”民宿和露营,谁是你的心头好

2022-04-27 10:34:15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多个线上旅行社大数据显示,今年即将到来的“五一”小长假,仍以周边游、短途游为主。其中,乡村民宿预订量大增,露营持续火热,即将到来的“五一”,人们依然热衷走进大自然,在周边“野”起来。另外,自疫后就迎来高速发展的“精致露营”新场景成为消费者“新宠”。精致露营也成为“五一”期间热门旅游的增长“黑马”。露营游的热闹,也带动露营用品的销售,广州日报·新花城巡城记者查询购物网站,帐篷、烧烤炉、户外椅等有关露营用品,都迎来了较大幅度增长。

乡村民宿订单量首超城市民宿

每晚千元民宿订单量占比超一半

途家民宿发布的“五一”出游趋势显示,截至4月22日,“五一”期间乡村民宿的订单量占比达到51%,较去年占比提升20%,这也是“五一”乡村民宿订单量首次超过城市民宿。

途家民宿副总裁胡阳介绍,疫情影响下,近郊游兴起,乡村民宿预订量不降反增,显示了人们对于旅游消费的刚需依旧存在。乡村民宿的红火有望带动乡村综合消费的提升,助力乡村振兴。据悉,目前途家民宿平台上,国内乡村民宿房源总量已达近80万套。

数据显示,今年“五一”期间,民宿每间夜预订均价达到1362元,每间夜均价超过1000元的民宿订单占比超过了一半。从出游趋势来看,城市居民为乡村游主力军,80后、90后预订乡村民宿的占比达到60%以上,亲子游、情侣、团队多人出行是主要出游群体;自然生态、果蔬采摘、农耕研学、手工制作、美食野味是最受乡村民宿游客青睐的体验活动。

“乡村民宿是疫情后增速最快的一个市场,这也是“五一”乡村民宿订单量首次超过城市民宿。”胡阳介绍,目前跨省游受到限制,近郊游和更宽松的扶持政策都有利于乡村民宿的发展。

近日,小猪民宿发布的“五一”出游趋势报告显示,今年“五一”省内游客占比超过80%,创疫情防控常态化新高。“五一”小长假期间本地周边游热门城市TOP10分别为:广州、成都、重庆、杭州、深圳、长沙、惠州、北京、昆明、厦门。

也有旅游专家留意到,各地乡村民宿价格差距较大,整体稳中有升。“一方面是因为其在软硬件上有较大幅度升级,一方面也由于优质乡村民宿资源较城市民宿更为稀少。疫情后,大家愿意在有限的旅游场景中消费更多,这也支撑了乡村民宿较为稳定的价格。”商业分析机构分析师梁荣德说。

露营成“新宠”

三成消费者将在露营上花费2000元以上

近年来在民宿玩法上分支出来的“精致露营”,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追捧。2022年前4个月,小猪民宿上“露营”关键词的搜索量同比增长348%。大数据显示,“五一”期间至少有三成消费者将在露营上花费2000元以上。

作为一种新兴生活方式,不少露营地打出了“帐篷民宿”的概念,还增加了许多附加项目吸引市民游客。广州从化、增城都有露营地打出了“帐篷民宿”的新招牌,关注度颇高。“不仅可以野奢露营,还有观露天电影、艺术展览和讲解等,给亲子互动增加了趣味性,享受惬意度假。”经营帐篷民宿的一名负责人说。

小猪民宿的报告显示,今年“五一”游客结构以家庭为主,两大一小、两大两小占主流,亲近自然、手工体验的同时,专注体验与休闲需求,高品质产品更受青睐。此外,在已预订的群体中,出现了以本地多个“小家庭”组成的“大家庭”客群,闺蜜好友、亲戚亲人、孩子同学家长等携带各自家庭团聚一起,放松溜娃与亲朋团聚两不误。

随着部分地区疫情形势缓和,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当地消费者出游的信心。以广州为例,自4月22日成功“摘星”后,当日订单量比前日增长48%。露营、房车、海边踏浪、郊外“野趣”等成为广东游客出游的热门项目,广州、惠州、深圳、韶关、汕头、佛山等地成省内本地游热门目的地。

小猪民宿负责人表示,当下人们想在大自然中透口气缓解疫情带来的压抑,给露营市场带来了爆发式增长,也引得一众玩家涌入露营赛道。“原本民宿更重服务,露营更重组织,当露营市场竞争加剧、消费者需求升级,露营品牌想要在行业卡位赛中脱颖而出,就必须推陈出新,在提升组织活动能力的同时,提高服务水平,满足当代新兴群体个性化、品质化、多元化、年轻化的消费需求。”负责人说。

延伸

露营也跟着热卖

“五一”消费市场“开打”

随着露营、露营民宿的流行,有关露营的各种用品也跟着热销。记者在京东上搜索,输入“露营”关键字,显示出大量各种品牌露营用品。主要包括帐篷、吊床、营地车、户外桌椅、烤炉等,价格从50多元至500多元不等,经济实用。

在广百百货、广州友谊等商店,有关露营产品近日也出现了销售高峰,前来选购用品的市民以中青年人为主,除了用于家庭出游、朋友聚会,还有公司团建、活动庆典。商店有关负责人表示,露营和户外用品价格一般都不太高,而且质量好、重复利用率高,因此也较受到消费者青睐。

在天环、天河城、六元素体验天地、正佳广场、丽影广场等购物中心,记者也看到不少户外用品商户新开业,既有主打旅游用品市场,也有儿童家庭体验用品,产品分类较为清晰,价格也高低不同。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各大购物中心都在摩拳擦掌积极准备,上架最新、最实惠的度假用品,并且推出各种消费优惠,为旅游消费市场展开激烈竞争。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全杰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