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报资讯】9年前的旧伤差点要了孩子的命

2022-08-24 09:40:26    来源:湘潭在线    


(资料图)

9年前的旧伤差点要了孩子的命

医生提醒:胸外伤可能形成假性室壁瘤,危险!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吴珊 实习生 付晓丹

日前,湘潭县11岁的小慧从湘潭市中心医院病愈出院了。一家人想到7月底那个晚上小慧入院时凶险的一幕,至今还是心有余悸。

7月25日20时左右,小慧突然肚子痛,之后发展到休克,情况十分危急。湘潭县当地医院立即将小慧转至湘潭市中心医院儿科重症监护室。

入院时,小慧脸色苍白、大汗淋漓,心率已达140次/分。儿童诊疗中心马上联系心脏彩超室行急诊床旁心脏彩超。

急诊值班医生看到心脏彩超时,考虑小慧存在心包积血,怀疑小慧心脏破裂。向家属初步询问病史时,小慧和家属都表示,近期没有外伤史,但是9年前有过一次车祸。通过进一步地心脏扫查,医生确认小慧心脏破裂。

小慧病情危重,与死神仅一步之遥。医生分析,小慧心脏超声显示的囊袋样结构考虑左室假性室壁瘤可能性大,于是大胆推测,小慧9年前的车祸已造成了心脏损伤,可能当时心脏已经形成了一个左室假性室壁瘤,却没有被发现,随着时间的推移,又有诱因刺激,导致假性室壁瘤破裂。经过医生进一步询问,原来小慧一直在学习跳舞,动作幅度较大,很有可能是导致假性室壁瘤破裂的主要原因。

精准和即时的心脏彩超诊断为成功救治小慧赢得了宝贵的抢救时间。由于小慧病情危重,医务科紧急联系湘雅二医院行急诊手术。手术后,小慧转危为安,在院内恢复良好,于近日出院。

该院心脏彩超室主任医师陈敏华表示,假性室壁瘤是心肌破裂后形成的包裹性血肿,较常见的症状是胸痛气促,也有部分患者无特异性症状。遭受撞击、剧烈运动、剧烈咳嗽等都会导致假性室壁瘤破裂,从而造成大出血影响心脏,甚至会有生命危险。陈敏华提醒,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子,如果外伤部位在胸部者,应及时通过心脏彩超评估心脏情况,及早发现,早诊早治,以避免更严重的后果。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