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观点:网上销售无证医疗器械?立案查处!

2022-08-24 09:28:52    来源:大洋网    


(资料图)

光子嫩肤,水光针……在互联网经济的催生下,医美也加入了电商“大军”,但也出现了不良商家销售无证医疗器械、不按要求贮存医疗器械等乱象。8月23日记者从白云区市场监管局获悉,近日黄石市场监管部门以辖区内在各大电商平台入驻的商家为重点对象开展可用于医疗美容的医疗器械专项整治工作,全力加强医疗美容行业医疗器械使用安全监管。

通过对网上销售可用于医疗美容的医疗器械的信息检索,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发现某公司在某电商平台上销售疑是无注册信息的光治疗美容设备。发现线索后,执法人员迅速赶往该公司实际经营地址进行现场检查,果然发现当事人营业场所内存放有无产品注册信息的相关产品,正是网上挂网销售的光治疗美容设备样机。经调查,根据涉案产品的结构组成、预期用途、工作原理等,上述设备应当按照第二类医疗器械管理,该公司涉嫌生产/经营未取得医疗器械注册证的第二类/第三类医疗器械,违反了《广东省医疗器械监管管理条例》,执法人员当场扣押了涉事产品并对该公司进行立案查处。

涉事的无证光治疗美容设备样机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消费者对待医美要更加理性,在选择医疗美容项目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要选择正规合法的持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医疗美容机构。正规合法的医疗美容机构会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悬挂有效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上登载其获准开展的诊疗项目。

二要选择依法注册的药品和医疗器械。消费者可登录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的“公众查询”核实相关批准文号。

三要保存消费凭证。消费凭证是消费者维权的必要证据,消费者应妥善保管好,作为投诉举报依据。消费者如发现医疗美容用药品、医疗器械质量问题,可拨打12345进行投诉举报。

市场监管部门告诫经营企业和使用单位,要从合法渠道购进依法取得注册证或者备案凭证的医疗器械,做好进货查验和销售记录,规范可用于医疗美容的医疗器械的购进管理和销售使用行为,切实保证医疗器械质量安全。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何颖思 通讯员彭春苹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