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文:广州社工陪伴4000名“小候鸟”在穗欢度暑假

2022-08-24 09:35:32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暑假即将结束、新的学期即将开始。在这个难忘的暑假里,许多“小候鸟”从全国各地“飞”向广州与父母幸福相聚。在广州市民政局等单位的指导下,广州社工组织了超过370场关爱“候鸟”儿童青少年的专题活动,整合价值超过42万元的社会资源,助力4000名“小候鸟”共同感受广州的“精彩一夏”。

(“小候鸟”在社工带领下参加增城区荔湖街“寻找非遗,体验农耕之乐”来穗人员融合活动)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寓教于乐,筑建“候鸟”成长平台

近日,为进一步培养孩子们爱国意识、丰富其暑假生活,广州市志城社会服务发展中心联合有关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共同举办“探寻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海珠区候鸟儿童红色研学活动。

据不完全统计,广州市针对“候鸟”群体开展红色教育近20场次,超过600名来穗青少年儿童在社工引导下寻访红色足迹,感怀美好今朝,践行青春使命。

广州市法泽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实施“广州市城中村来穗人员社区社会组织培育”项目,为20对来穗亲子举办了一场为期5天的亲子公益夏令营。该夏令营内容不仅安排了中华礼仪文化等传统内容,还安排实地参观,到广州博物馆游学,了解中华历史文化;探访三元里古庙,通过话剧表演方式了解三元里抗英故事等,让“小候鸟”在轻松、愉悦的情境中收获、成长。

“我最喜欢‘越秀木棉红’研学活动,完成一个个具有挑战性的任务,我觉得很有趣。”“小候鸟”朱朱说道。朱朱平时都在老家跟着爷爷生活,只有在暑假的时候才能跟着爷爷来广州和父母团聚。

据不完全统计,类似的夏令营活动共有20多个,社工以文娱活动形式,让超过1000人次的“候鸟”们在玩乐间学习知识、提升技能,并享受欢乐、收获友谊。

(社工为“小候鸟”普及防溺水知识)

寻找非遗,体验农耕之乐

暑期不仅是“候鸟”家庭相聚的重要时刻,也是他们熟悉所居住社区的大好时机。据不完全统计,广州社工共开展了30余场关于城市融入的主题服务,超过2800人次的“候鸟”在系列活动中走进社区、读懂社区、融入社区。

增城区荔湖街来穗人员融合社区服务项目开展了“走进城市馆,发现增城之美”“寻找非遗,体验农耕之乐”等具有当地特色的荔湖街来穗人员融合活动。先后打卡增城城市馆、第八批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澳海老土豉油制作技艺增城石滩酱油酿制技术的生产地、石乡农业服务站点等。社工以体验式学习的形式增强“候鸟”对增城历史文化和未来规划发展的认识。

(“小候鸟”在社工带领下结合打卡题目探寻辛亥革命历史)

守护成长,打造“候鸟”安全空间

暑期是儿童青少年意外伤害的高发期。为了加强儿童青少年的安全教育,从化区温泉镇社工站从多个方面进行介入,促进安全教育深入儿童青少年的生活。例如,编制《防溺水宣传单》《儿童安全教育小册子》等宣教材料,通过入户讲解等形式,向辖区青少年、儿童以及其家长传授溺水的正确救援方法、步行和乘车骑车的注意事项、居家防电防火须知以及提升自我安全意识小tips等安全知识,提高他们的安全意识。

“社工姐姐,这次的活动好好玩,又学到了安全知识啊。”孩子们开心地向社工说道。在狮岭镇社工站联合狮岭镇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中心等单位开展的“社工伴你过暑期”系列安全主题宣传活动上,教官在现场示范了如何使用灭火器、安全锤及防火面罩等消防器材,并结合安全绳的使用,进一步加强儿童的自我保护意识,让其掌握自救技巧与方法。除了课堂培训,社工还通过工作坊、摊位游戏等方式为超过100名来穗儿童带来儿童居家安全知识和青春期教育知识。

(白云区三元里社工组织“小候鸟”参加研学活动)

心手相牵,营造“候鸟”融爱氛围

番禺区新造镇社工站在广州立白(番禺)有限公司生活区开展“党群共建·社企联动”——暑假课业辅导志愿行动。参加辅导课的青少年共有35人次,当中最小的有7岁,最大的14岁,他们大多都是来穗务工人员的子女。

志愿者们耐心地向青少年讲解课程、检查作业,并针对假期作业中的疑难点问题,有计划地督促他们按要求完成。在课间休息时间,志愿者还会和青少年一起玩游戏,由模拟小游戏切入,提醒其增强安全防范意识,远离危险水域,严防溺水。

一位家长向社工说道:“平时夫妻二人都忙于工作,暑期没法好好陪伴孩子有可能会忍痛把孩子带回老家。”但是这个暑期她所在公司组织了很多活动,还联合社工站精心安排课业辅导,让孩子们的暑期生活增添了不少乐趣。参与服务的志愿者也表示“来穗儿童需要关爱和陪伴,要用情聆听他们的心声,能够利用暑期社会实践这个机会陪伴他们,让我感到非常有意义。”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杨欣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莫伟浓 通讯员 李国全 严煦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