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控专家提醒:乘坐列车需注意这些“风险”!

2022-08-22 08:28:50    来源: 西安晚报    

近日,国内疫情呈现多点、多链、多源态势,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据不完全统计,5天内已至少有9地通报在返乡人员中发现阳性病例,涉及10趟列车。目前临近秋季开学,暑期返流高峰到来。疾控专家提醒,出行防疫莫大意。由于火车上人流量相对较大,乘车环境相对密闭,疫情传播风险增加。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健康和安全,乘坐列车人员一定要全程做好有效防护。

乘坐列车需注意以下“风险”环节

环节一:上下车过程人员密集,火车车厢内环境相对密闭,如果没有做好个人防护,若同车厢人员中存在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就会存在被感染的风险。

环节二:乘车途中,如果摘下口罩喝水或者用餐,不佩戴口罩时间越长,被感染的风险则越大。

环节三:使用或触碰了使用频率高的设施设备,如卫生间门把手、饮水机按钮等,又没有及时做好洗手、手消毒等卫生步骤,存在被感染风险。

环节四:长时间的旅行途中,拉下口罩透气或者没有规范佩戴好口罩,也可能存在被感染的风险。

建议市民朋友非必要不出行

如何最大可能避免或降低感染风险?这就要求乘坐列车人员,要严格做好个人防护,严防在列车行程中给病毒以可乘之机。专家提醒,在预防新冠肺炎工作中,戴口罩一直是公众保护自身健康最重要的手段之一。因此乘车人员首先要牢记全程规范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尤其注意将口罩夹夹紧鼻梁,口罩边沿贴紧脸部,进出站及乘坐火车时全程规范佩戴好医用外科及以上级别的口罩。上车前做好必要准备,如吃饭、喝水等,上车后尽量减少进食行为;旅途时间长的乘客如确需进餐,建议与他人错开进餐时间,或选择餐车等人流量少的区域单独用餐。

乘车期间做好手部卫生。乘车途中要勤洗手或者用免洗消毒剂清洁手部,特别是在手触碰了座椅扶手、门把手后,要立即用流动的水按照七步洗手法洗手,或者用免洗消毒剂进行快速手消毒。可以选择佩戴一次性手套或者用纸巾触碰门把手等部位。在旅途中,不要用手触碰口罩外表面或触摸口眼鼻,上下车和他人保持安全距离,不扎堆拥挤。

落实好核酸检测。核酸检测能够筛查出风险人员,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早阻断社会传播。建议出行前提前做好核酸检测,到达目的地后,及时报备行程,并尽快主动就近进行核酸检测。在检测结果出来前,尽量不前往公共场所活动。

当前,全国部分地区陆续出现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部分地区社区传播仍未阻断。倡议广大市民朋友减少人员流动,非必要不出行。必须出行前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形势和防控政策,知悉当地核酸检测频次和要求,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区以及有本土疫情报告的地区,提前向目的地所在社区(村)或酒店报备。这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他人的有力措施。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