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滚动:特殊的“亲情”

2022-08-24 09:49:35    来源:湘潭在线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熊婷

资助一个人收获一个“女儿”,结对帮扶一个人得到一个“姐姐”,雨湖区高岭社区的文忠华,用爱建立了血缘关系之外的另一种亲情。


(资料图)

“孙女”考上了师范学校

文忠华只育有一个独子,8月22日,她却接到了“女儿”赵赛华的电话:“妈妈,最近身体好吧?还要带什么东西来家里不?”

事情还要从1986年说起。当时在雨湖区长城乡高坪小学任职的文忠华注意到了一年级班上一个弱小的身影,那便是幼时的赵赛华。“当时,她班主任简单和我说了一下她家里的情况——一家子5个小孩,全靠父亲一个人养家糊口,真的是太难了。”

紧接着的一次家访,彻底让文忠华傻了眼。只见赵赛华一家7口人挤在一个房间,她的双胞胎妹妹就趴在地上玩泥巴。“小孩子都是营养不良的样子,我就问为什么不把家里的鸡蛋给小孩子吃,她妈妈说,5个小孩都要吃也不够分,倒不如卖了换钱,补贴家用。”

也正是这一次家访,让文忠华坚定了资助赵赛华的决心。之后,文忠华时不时地把赵赛华接到自己家改善伙食,也会为她购买学习用品。

初中毕业时,赵赛华的父亲见女儿成绩不是很好,家里的收入又只能勉强维持生活开支,不想再供她读书。文忠华知道后,了解到赵赛华还想再多读点书,于是主动做通了赵赛华父母的工作,并自掏腰包一直资助她读书,直到她就业。“她母亲去世得比较早,她就认我做了干娘,缘分就这样结了下来。”

多年来,文忠华对干女儿的帮助始终没有间断。刚刚参加工作的赵赛华居住不便,文忠华就将自己的空房腾出来给干女儿住,干女儿买房她也贴心资助两万元。赵赛华对干妈也十分感激,知道干妈心脏不是很好,她会定期为干妈买药,上门看望。

今年8月,赵赛华带来了一个好消息,她的女儿考上了湖南省第一师范学校。“就像我自己的孙女考上了学校一样,我真心为她们一家感到高兴。”文忠华说。

“姐姐”有了贴心人

如果说赵赛华是文忠华资助多年种下的缘分,那她和董喜兰就是晚年“同病相怜”的情分。2019年,党员文忠华主动要求与社区困难人员董喜兰结成帮扶对子。

董喜兰比赵赛华年长两岁,居住在高岭社区廉租房,患有心脏病以及多种老年疾病。她丈夫去世得早,自己也没有工作,儿子患有精神类疾病,只能靠一点微薄的低保金过生活。

随着年龄的增长,文忠华的身体也开始出现一些小毛病,尤其是心脏,“老人家心脏不好很正常,但医保和退休金总还是够我养护,可是想到她一个人那么难,还要忍受病痛,我就想帮帮她。”

结成帮扶对子后,文忠华经常带着油、米、菜和衣服等生活物资,去找这个“姐姐”聊天谈心。有了人开导,董喜兰的脸上也时常能见到笑容。

有一次,董喜兰心脏作痛,疑是心脏病发作,她打电话给文忠华,文忠华二话没说立马带她去医院看病,还给她买了药,无微不至地照顾她。现在,董喜兰逢人便说文忠华的好,文忠华却不以为然,她说:“我有能力的时候就多帮一点,他们也就少受一点苦难。”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