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观察:企业的“心病”终于“治”好了

2022-07-08 08:31:28    来源:湘潭在线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又超标了?这可怎么办呢!”这是近段时间以来一直困扰吉利汽车安全环保科环境保护工程师张又予的“心病”。自6月下旬以来,公司小涂装生产线在线监控数据每天晚上持续异常,并且越来越严重。

6月24日早上,张又予来到公司,第一时间查看昨晚的在线监控数据,很快发现23日20时到24日2时小涂装在线监控数据又超标了。他心里一紧,“这是怎么回事呢?喷涂生产线一般每天16时就下班了,按理说,晚上没有生产,数据怎么会超标?”他马上将情况向市生态环境局报备,并组织在线设施运营商、设备商和内部人员到现场蹲守查看。他们发现,小涂装白天生产时,在线监控显示挥发性有机物数据正常,但一到晚上没有生产时数据反而超标了。

从24日开始,张又予每晚又组织人员现场排查原因,排除了在线监控设备故障的原因,再次确认了夜晚确实没有生产,喷涂工艺也没有改变,却始终找不到原因所在。这种情况一直持续了好几天,尽管市生态环境局执法支队排除了公司违法超标排污违法行为,但因在线监控与国省市平台联网,这种情况引起了生态环境部、省生态环境厅监控中心的督办。

一方面,排查原因没有任何进展,超标情况日益严重,7月4日当晚,在线监控数据超标连续达到10个小时;另一方面,面临国省生态环境部门督办,张又予很头疼。正当他一筹莫展之际,5日,市生态环境局执法支队组织聚光科技、华时捷、泽睿环保等全市5家实力最强的环保科技公司核心技术人员和研发人员组成帮扶组赶赴企业。帮扶组成员冒着酷暑爬烟囱,查在线,做监测,查污染治理设施,一个一个点看,一个一个细节分析,现场会商,集思广益,最终找到了问题的根源。

原来,吉利汽车小涂装生产线夜间停产时,企业关闭了风机,而烟囱壁和管道壁上面有很多挥发性有机物的附着物,同时有部分废气残留在管道和烟囱中,在烟囱微负压作用下,烟囱壁和管道壁中挥发性有机物附着物不断释放有机废气到烟囱中,同时与烟囱中残留废气混合,由于企业风机已关闭,导致烟囱中废气流动缓慢,进而导致废气浓度不断升高。找到“病症”后,帮扶组现场开出了“处方”。

“生态环境执法支队从执法员变身指导员,以帮扶指导代替行政处罚,他们这种帮扶新模式,让我们很感动。”张又予说,当晚他们就按照帮扶组开出“处方”要求,24小时打开风机,并对烟囱内壁残留进行清理,目前在线监控夜间数据已恢复正常,张又予的“心病”终于“治”好了。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