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冰箱并不是“保险箱” 使用不当可能会滋生很多细菌

2022-07-07 09:43:30    来源:长沙晚报    

“我家的冰箱,对我妈来说那不是冰箱而是万能箱,什么都往里面放。买回来的菜,袋子都不会打开,直接塞冰箱里,然后就这么被遗忘了……”“无论放了多久,我妈都会说,放冰箱里的东西怎么可能坏。”夏日炎炎,不少网友在网上吐槽家里老人对食物的保存方式。近日,长沙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市民,冰箱并不是“保险箱”,使用不当,可能会滋生很多细菌。

当你打开家里的冰箱,扑面而来一股“怪味”时,千万要小心了!除非冰箱里放了榴莲、臭豆腐等刺激性气味食物,否则冰箱内产生的异味很可能是细菌导致的。或许你会疑惑:冰箱的低温不能杀死细菌吗?很显然,不能!因为很多细菌的主要特征之一就是“耐冷怕热”。

人类已经发现的细菌,按生长适宜温度大致分为嗜热菌、嗜温菌和嗜冷菌三种。

其中,嗜温菌在10℃至45℃环境中生长,但是冷藏温度并不会杀死它们,一旦解冻,它们又会开始滋生、繁衍、活跃起来。常见的嗜温菌有沙门氏菌、大肠杆菌、志贺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它们都容易引起腹泻、肠胃炎等问题。嗜冷菌在低温条件下仍能生长繁殖,典型的有李斯特菌、耶尔森菌等。其中,李斯特菌最为可怕,又被称为“冰箱杀手”,它会诱发败血症、脑膜炎、孕妇流产,甚至危及生命。

长沙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冰箱本身并不具备灭菌功能,它的保鲜技术只是通过低温抑制多数微生物的生长繁殖速度,以及抑制酶的作用延迟食物的腐败变质现象。时间久了,冰箱里的食物也会悄悄腐烂变质。

冰箱储存的常见食物最容易感染哪些细菌呢?长沙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牛奶最容易感染李斯特菌;肉类、奶类、蛋类、鱼类都容易感染金黄色葡萄球菌;蔬菜、水果容易感染志贺菌;鸡蛋容易感染沙门氏菌,尤其是鸡蛋外壳的带菌率非常高,是沙门氏菌的主要生长场所,因此鸡蛋应单独存放;水产品容易感染副溶血性弧菌;生猪肉容易感染耶尔森菌。

如何避免细菌对食物的污染?长沙市疾控中心专家建议:把需要冷藏的食物尽快放入冰箱;食物生熟分离,并在冷藏室里分区储存;蔬菜要进行预处理,放进冰箱前先将脏的包装袋和腐烂的部分处理掉;注意密封的同时不要包装过度,避免冰箱的冷气不能发挥作用;定期清洁冰箱,冰箱被污染后要及时清理;定期检查冰箱里的食物,将超过时限的食物清理掉并进行清洁。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