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神器”来了!长沙2772台公交车预计7月中旬全覆盖

2022-07-07 09:05:18    来源:长沙晚报    

“危险!您未目视前方,报警已上传平台。”“危险!您未系安全带,报警已上传平台。”……5日,长沙公交集团210路公交驾驶员在测试“车载驾驶安全辅助终端”时,“车载驾驶安全辅助终端”自动捕获到驾驶员的不文明行为、疲劳驾驶等现象,发出语音预警。据了解,这是长沙公交集团加强行车安全管控的创新举措,目前该系统已覆盖长沙公交集团2772台公交车,预计在7月中旬实现全覆盖。

“车载驾驶安全辅助终端”被驾驶员们称为“智能神器”。记者看到,测试公交车在驾驶室安装了2处防疲劳预警摄像头,其中1个红外线摄像头设置在驾驶室仪表盘前端,1个红外线摄像头设置在驾驶员头顶位置。

“这两个摄像头十分‘聪明’,能自动检测驾驶员的行为,一旦驾驶员在工作中出现低头超过设定时间,或者使用手机、吸烟、打哈欠、左顾右盼、遮挡设备等不规范驾驶行为,系统就会发出语音报警,并第一时间将信息传输至后台终端。”长沙公交集团运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智能神器”采用非介入式的检测途径,利用机器视觉技术,检测驾驶员面部的生理反应特征而进行工作。

据了解,“车载驾驶安全辅助终端”系统将从脱岗报警、抽烟报警、遮挡报警、疲劳驾驶、接打电话报警及红外阻断墨镜报警六大方面,自动识别和实时提醒纠正驾驶员不安全驾驶行为,培养驾驶技能和安全意识“双过硬”的驾驶员。“车载驾驶安全辅助终端”的应用将更有效地提高违法行为纠正率,提高安全防控预警效率,这也是公交安防从传统的人防技防向智能防控的重要转变。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