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反应晕倒旅客数量上升 西藏本地从业者:不仅仅是身体素质不行那么简单

2022-07-08 08:06:26    来源:河南商报    

旅游旺季,西藏成为热门旅游地,有人上传西藏美景照片,令人心向往之。但有西藏本地旅游从业者发现,近期,当地因高原反应晕倒的旅客数量上升,前几天,网上更传有旅客在日喀则被急救的视频。

是这届旅客身体素质不行还是有其他隐情?西藏本地从业者分析,旅客晕倒背后,原因并没那么简单。

胆大的自驾旅客和穷游旅客

7月3日,一男子在日喀则加乌拉山出现高原反应在网络上引起关注。据顶端新闻报道,出发前,该男子所在团的领队提前说明需要准备的救援设备,但男子却以自己身体好为由拒绝。

“只要是西藏本地的旅行社,大小车中一定会备有氧气瓶等物资。”任飞说,“对于患有心脏病、高血压、哮喘等病的旅客,会做出特别提醒。”

但自驾旅客、组团客、穷游散客尤其“漠视”当地旅游的安全常识。在西藏开旅行社的唐明说,很多自驾旅客和组团客的车中,都没有配备急救物资,仅靠向导带领,就敢在西藏大小公路上驰骋。

唐明介绍,不少穷游的旅客在网上做做功课就进藏,甚至仅有过几次进藏经验的人,就敢自行组织旅游团进藏。“租个大巴车拉一车人,万一出事,全傻眼了。”唐明说。

老人和亲友包车去西藏

自6月起,西藏正式进入旅游旺季。在有生之年来趟西藏,看一眼这世界屋脊上的璀璨明珠,是多少人的旅行梦想。有位70多岁的老人也是如此。老人与几十位亲友同事一起,在家乡找了一位进藏向导,包了大巴车,一路从我国中部南下西进,16天的行程,最终到达西藏。

西藏导游任飞从业多年,发现最近几年进藏旅客呈大龄趋势,且多在当地包车或自驾,一般会配一名进藏向导。“旅客很多情况都不知道,只说让我们去问向导,我们发现,所谓向导,或许只是有几次进藏经历的非专业人士。”任飞说。

近期,西藏本地旅游从业者发现,今年因高反晕倒的旅客数量增多,任飞时不时看到从布达拉宫上抬下来的旅客,“按理说不应该,夏季是西藏含氧量较高的季节,高反晕倒的多是散客或组团客,我不确定他们所在车辆是否有氧气瓶和急救药品,他们在进藏前,是否结合自身情况了解了进藏须知。”

旺季虽至,旅游从业者却不忙

西藏地域辽阔,景点之间距离较远,对旅行社有严格要求,这对旅客和旅游从业者,虽然是制约,但也是保护。

但随着网络的发达,旅客维权意识提升,再加上疫情影响,西藏本地旅行社愈发难做。

唐明说,前几年注册的360余家旅行社,两三年间“注销了六七十家”。而网络上穷游、自驾游的流行,也进一步缩减本地旅行社的市场份额,旅行社、导游、司机三个主体,无一例外受到了巨大影响。

正值旺季,进藏的旅客很多,“但不少导游和司机,只能闲在家里睡觉。”任飞说,好不容易来了活儿,司机出于好意,提醒旅客提前购买氧气瓶等应急物资,却被旅客投诉到旅游局,“前几天刚下的文件,不许导游和司机出售氧气瓶。可现实是,旅客真的因缺氧需要急救了,也是本地司机拿出车中备的氧气瓶来救人。”

对于旅行社来说,日趋收紧的份额和旺盛的市场活力,看起来矛盾,却是西藏旅游业的现状。在本地高标纯玩团无人问津之后,被国内旅游市场所诟病的假纯玩团和“KB团”复现西藏。

“KB团”等造成恶性循环,建议事前了解当地物价

“KB团”即所谓的低价团,旅客在家乡当地低价报团,当地旅行社联系西藏本地旅行社,以打包“卖人头”或者其他对接形式,由西藏本地旅行社承担旅客进藏吃住行。“KB团”团费基本由当地旅行社挣取,西藏本地旅行社利润十分少,但碍于颓靡的行业环境,有本地旅行社为了“抢人头”,进行“赌团”,即0元或者自掏腰包拉来“人头”,为的是在旅行途中让旅客消费。这无疑是一场恶性循环。

去西藏到底应该怎么玩?“不管去哪里旅游,都应该对当地吃住行的价格有大致了解。”唐明说,拿拉萨举例,因地理位置原因,拉萨物资运输成本大,物价甚至比一些一线城市还高,油价也是,“结合旅行时间,大致算一下花费,再与本地旅行社价格对比,就能知道哪种叫低价团。而旅客们需要根据自身情况,做安全、省心的旅行方案。”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