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通州区检察院:紧盯“小叉车” 守护“大安全”-要闻速递

2023-03-06 18:26:42    来源:扬子晚报    


(资料图)

“前几天,我们走进检察院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检察官提醒我们注意寄递安全,今天检察官又送法上门,为我们安全生产‘把脉问诊’,真心感谢你们!”近日,某知名快递公司南通通州分公司负责人马总对通州区检察院护航民企工作由衷点赞。

“无证驾车作业不仅严重危及自身和他人安全,一旦发生事故,还可能构成刑事犯罪!”2月24日下午,通州区检察院联合该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走进叉车使用频率较高的快递企业,由该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薛利以《“小叉车”里的“大安全”》为题,为该快递企业负责人、安全员、叉车司机们送上一堂叉车使用安全生产风险防范法治课。检察干警还来到企业作业车间,了解叉车日常作业情况,帮助检视潜在生产隐患,并向车间员工介绍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发放、张贴和解读该院制作的《生产经营单位叉车安全告知书》和《叉车使用安全规范注意事项》,提醒企业履行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大员工安全生产教育和保障力度。

据该院第一检察部负责人杨佳丽介绍,今年年初,通州区检察院充分发挥大数据检察效能,依托刑事办案数据,检索归纳2019年以来办理的安全生产类刑事案件,发现安全生产类刑事案件中,由叉车引发的安全生产事故占比较高。发现这一情况后,该院积极开展类案分析,联合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进行充分调研,并联合开展叉车安全专项治理活动。

“做好案件办理的‘后半篇’文章,护航企业发展,守护公共安全,是检察机关的职责和使命。”杨佳丽进一步表示,下一步,该院将联合相关职能部门持续推进“小叉车”综合治理,降低叉车使用与管理环节的安全生产风险。

通讯员 陆佳炜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刘浏

校对 盛媛媛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