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惊蛰不太“惊蛰”,初雷早已响过,未来几天只有弱降雨

2023-03-06 16:41:55    来源:大洋网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今天开始是惊蛰节气,常年惊蛰广州降雨量比前两个节气有所增加,响雷也是常有的事。今年惊蛰节气,似乎降水稀少,而今年第一声雷声早就响过了。

每年的公历3月5日左右,太阳运行到黄经345°时为惊蛰节气。此时春雷响动,气温回升、土壤解冻,经过冬眠的动物开始出土活动。“蛰”有小动物藏起来的意思,古代人们认为钻到土里过冬的动物,是被雷声震醒又钻出来活动的,所以叫惊蛰。惊蛰雷鸣最引人注意,民间也流传许多有关惊蛰节气的天气谚语。如“未过惊蛰先打雷,四十九天云不开”。惊蛰节气正处乍寒乍暖之际,根据冷暖预测后期天气的谚语有:“冷惊蛰,暖春分”等。

惊蛰分为三候:“一候桃始华;二候鸧鹒,(黄鹂)鸣;三候鹰化为鸠。”描述已是进入仲春,桃花红、梨花白,黄莺鸣叫、燕飞来的时节。从气候上看,惊蛰处于冬春季节交替时期,东亚高空环流发生显著变化,沿海大槽已明显减弱,西风带槽脊尺度减小,移动性明显。槽脊东移时,北方地区会交替出现移动性高、低压,影响江淮地区的冷暖气团比较活跃。受其影响,气温变化幅度较大,并会出现初雷雨或连续阴雨。惊蛰节气人们要注意气象台对强冷空气活动的预报,当心冷暖变化,预防感冒等季节性疾病的流行。

从中国天气网推出的惊蛰节气全国春雷地图看,“惊蛰始雷”与我国南方部分地区的气候比较吻合。常年惊蛰期间,江南大部、云南大部、贵州南部、重庆中部、华南北部等地雷响频繁,平均雷暴日数在2天以上,湖南、江西的部分地区可超过3天;最符合“惊蛰始雷”的是长江流域,合肥、福州、广州、南京、杭州、上海等不少地方都在此时节迎来初雷。

而在北方大部地区,此时还鲜有雷鸣,二十四节气发源地黄河流域,雷声一般在3月末甚至更晚时才出现。

今年广州初雷响得早,早正月十五元宵节当天,花都、白云网友报料听到了雷声。根据广州气象监测数据统计,今年初雷(2月5日)为近10年的第二早。

惊蛰节气的广州,常年平均气温较雨水节气回升1.4℃,达到17.9℃,逐步接近夏天。常年惊蛰雨量有所增多,日照时数下降,但今年估计晴暖才是主调。气象台预计,3月7日,广州天晴干燥,最高气温26℃左右。3月8日-11日,云量逐渐增多,气温继续升高,昼夜温差减小,早晚仍有轻雾或雾,能见度较差。3月12日-13日,受新一股冷空气影响,广州气温下降并可能伴有弱降水。3月14日-15日,气温回升。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叶卡斯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