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法院开展护“薪”专项行动,兑现涉民生案件执行款7.63亿元

2023-03-06 17:31:01    来源:扬子晚报    

用“真金白银”兑现涉民生案件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3月6日,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从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获悉,全省法院近期开展涉农民工工资和其他涉民生案件执行专项行动,开展大规模集中执行772次,执结各类涉民生案件24754件,为涉民生案件申请执行人兑现执行款7.63亿元。


【资料图】

专项行动执结涉民生案件24754件,94人获刑

在要求全省法院常态化加强涉民生案件执行的基础上,江苏高院于今年春节前下发通知,组织全省法院在元旦、春节期间就涉民生案件开展“四个一”活动,着力清理未结涉农民工工资案件和其他涉民生执行案件。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获悉,专项行动期间,全省法院共开展大规模集中执行772次,出动干警14629人次,充分运用搜查、拘传、罚款、拘留等执行措施打击逃避执行行为,共拘留被执行人511人次,搜查3539次,罚款292.44万元,判决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20人,判决拒执罪74人,执结各类涉民生案件24754件,为涉民生案件申请执行人兑现执行款7.63亿元。

与此同时,全省法院当好冬日暖心护“薪”人,为涉民生案件开通绿色通道,“短、平、快”确保涉民生案件快执快结,用“真金白银”兑现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从2023年元旦至1月19日,全省法院共计发放职工工资3.34亿元,发放涉农民工工资1.67亿元,发放赡养费1991.17万元。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省法院还向2129名涉民生案件申请执行人发放司法救助3735.12万元。

全面排查“两类账户”,发放司法救助款5454万元

据介绍,江苏高院要求全省法院将涉农民工工资“两类账户”即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和工资保证金账户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和整改工作作为本次专项行动的重中之重,全面查清涉案企业账户性质及数额。

专项行动期间,对照最高法院下发的“两类账户”清单,组织全省法院对5965条冻结、划拨记录进行逐一核查,排查涉农民工工资“两类账户”查冻、划拨案件2975件、银行账户4818个,其中涉及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数量4333个、工资保证金账户387个。

2022年,江苏各级法院共执结涉民生案件72774件,为胜诉当事人兑现执行款32.23亿元,为3208名生活困难的涉民生案件申请执行人发放司法救助款5454.28万元,有力解决了群众的“急难愁盼”。

案例:执破融合,97名职工598万元被欠工资全部清偿

3月6日,江苏高院还发布了全省法院护“薪”保民生典型案例。其中包括一件法院在执行过程中通过“执破融合”机制导入预重整程序,充分利用破产挽救功能高效清偿职工债权的案例。该企业97名职工被欠的598万元工资及经济补偿金,以及其他各类债权最终得以全额清偿。

某集团公司是一家以铸件铸造加工为主要经营业务的集团型生产企业,自2019年始陷入了财务困境,累计拖欠97名职工的工资。相关职工陆续向劳动仲裁部门提起劳动仲裁,并于2022年5月向苏州吴江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吴江法院认为,该集团公司虽具备破产原因但具有挽救价值,适用破产重整程序可在保全现有财产价值的基础上,充分释放产能指标等无形价值,公平有序清偿全体债权人,为企业再生赢得空间。

经吴江法院执破融合团队释明引导,该集团公司向该院提出重整申请,为提高重整成功率,其同时请求在重整申请审查期间进行预重整。预重整期间,为解职工燃眉之急,吴江法院两个月内协调第三方先行全额垫付97名职工的工资、经济补偿金598万元。经公开招募、公开竞价,并征求辖区政府关于项目投资、产业规划的意见,最终由重整投资人支付偿债资金1.41亿元,全额清偿包括职工债权在内的各类债权,保障了相关职工的切身利益。

据介绍,该案不仅保全了企业营运价值,而且快速兑现职工权益并解决企业债务危机,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通讯员 沈高轩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万承源

校对 盛媛媛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