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播报:勇哥探案 | 供女方女儿百万留学费作为“彩礼”?对方悔婚这钱要退吗?

2023-02-04 21:25:40    来源:扬子晚报    

最近,上海长宁法院判决一起特殊的“彩礼”纠纷,男方让女方退赔近百万元留学费用。

原告张先生诉称,他2015年认识了单亲妈妈刘女士,恋爱期间,刘女士称女儿出国留学,经济压力太大,以各种名目向他要钱,累计达160万,考虑到未来是一家人,张先生也很大方。其中,2016年至2017年年底,刘女士因女儿在英国留学急需学费及生活费,从张先生处拿走现金87万元。张先生告诉法官,2017年9月22日,因刘女士从张先生处取得大额现金,因此双方签订《婚前财产约定》,其中对刘女士女儿留学的费用作出特别约定:领取结婚证后,张先生根据刘女士现阶段的经济状况和困境主动承担刘女士女儿自2016年4月至2018年4月两年的英国留学的学费和生活费100万元。现在刘女士声称自己的父亲不同意他们结婚而悔婚。张先生要求她退还160万元。


(相关资料图)

刘女士父亲不同意,这婚就结不成了吗?对此,刘女士还有一个理由是,结婚的前提是要履行双方签订的《婚前财产约定》,因张先生没有履行协议约定的付款义务,这才向她提出分手,她否认收到相关钱款。

张先生资助张女士女儿留学的费用具有彩礼性质吗,还是属于他自愿的赠与行为?张先生是以结婚为目的才资助对方的女儿,这笔留学费用很明显具有彩礼性质,现在缔结婚姻关系的目的无法实现,赠与行为就是失去了基础。

法院审理后表示,两人订立《婚前财产约定》,明确如果双方登记结婚,张先生愿意负担刘女士女儿在英国留学费用,并约定费用发生时间为2016年4月到2018年4月,结合刘女士曾说过“要不是张先生,女儿已经辍学了”,最终认定张先生已经支付了87万元,判刘女士返还87万元。

策划 陈迪晨

文案 任国勇 张冰晶

摄像 卢    婧 赵    晨

设计 肖    甜

剪辑 唐嘉钰

校对 陶善工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