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失去的时间赚回来!”大塘等“纺织村”掀起“招工开工热”

2023-02-04 08:37:10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卷边7毛两件”“四线7毛一件”……元宵未至,海珠区大塘村、康乐村等“纺织村”自发的“招工集市”再次热闹起来。记者走访看到,这几天早上老板们便到桥南新街举着纸板招工,工人上前问价、现场“面试”,合适的就马上一起到工厂开工。老板们和工人们都表示,提早回来开工,今年好好干一场,“把失去的时间赚回来!”

老板:还在老家便接到订单 提早回广州招工

“反正做到10点,能做多少是多少,上车这边走……”离元宵节还有几天时间,桥南新街已热闹非凡,制衣厂老板或站在路边、或坐在电动自行车上,手中举着招工纸板、拿着样衣“静候”,工人们陆续上前询问,并摸一摸衣料,估摸着一天可以赚多少钱,与老板“讨价还价”……价格谈妥后,老板便骑着电动自行车带工人到工厂开工。


(资料图片)

广州大塘村某制衣厂内裁床师傅、拉布工准备铺布

来自湖北的刘女士是其中一位街边招工的老板。“无拉链款衬衣整件3.5元一件,有拉链款5元一件。”桥南新街上,刘女士左右手各拿着一件白色女士衬衣,招聘车位工人。工人上前摸下衣服,询问工序和工价,一番对比考量后决定应聘,于是刘女士带着工人走进了小巷子里的工厂。

记者看到,刘女士的制衣厂分为上下两楼,一楼堆放着前两天刚到货的布匹,拉布工人正在长桌旁铺布,裁床师傅拿着大剪刀进行剪裁;二楼的几台缝纫机已经运转起来,大概4、5位工人正在做衣服。刚谈好了工价的工人在二楼放下随身的背包,便加入制衣队伍之中。

制衣厂内,刚应聘的工人马上“上岗”

“还在老家时就接了1万多件的单,回来后就赶紧招工。”今年,刘女士大年初九(1月30日)就返回了广州,比往年提前了两天。回广州后的第二天还没开工,她就提前开始张罗招聘裁床师傅、拉布、尾部工人,到年十一(2月1日)正式开工。

“开工厂的老乡基本都回来了。”来自湖北仙桃的肖老板说,开年的行情不错,物流也恢复如常,目前订单就要做十多天,目前还要多招点零工。肖老板的工厂有十五六人,长工和零工各占一半。因为疫情停工了两个多月,所以年后他也早早赶回广州,接了新订单马上开工,“今年好好干,拼命干!”

多位老板都表示开年行情不错,还有的告诉记者,去年因为疫情囤积的衣服现在已经基本卖完了,最近又接了新的单,所以提早招人提早开工。

工人:广州工厂多大单多“今年会比去年好”

沿着桥南新街往北走,还可以看到一面招工墙,上面贴满了招聘启事,“路边是招零工的,这里都是招长工的。”有求职的工人说道。“本厂自产自销,常年生产女装西裤……待遇从优,无淡季。”“车间师傅……工资9000元加奖金。”“整件车位……保底8000元”记者看到,车工、裁工、尾部(负责最后工序)等是热门的招聘岗位,其次还有剪线、质检、煮饭、杂工、仓库发货等岗位。

大塘村桥南新街上的招工墙,吸引不少求职工人驻足

除了周边的工厂,来自天河等其他区的纺织工厂也来摆摊招长工。“我们主要生产校服、童装等,工厂在天河龙洞那边,需要招聘缝纫组长、针梭织车位、打边、烫工等十几个工种,综合工资可以到5500元到1万元。”广州市龙格派服饰有限公司的一名招聘人员表示,桥南新街里这里求职者众多,大约年初九他们到这里摆摊招聘。“公司还有新人达标奖、全勤奖、年度旅游等,有意向的工人可以先登记,然后安排车辆集中送到公司。”

路边,招工老板与工人“讨价还价”

“零工当天结账,灵活。长工要一个月才发工资,但稳定。”湖南人施先生到广州做制衣已经10多年,去年12月回了老家,直到大年初九(1月30日)回到广州,这几天他一直在物色合适的零工。只见施先生在各个举牌的老板间游走,尽管有的老板开价上领1.5元/件,但他也没有动心,“那件衣服比较复杂,一天赚不了300元,不划算。”施先生说,如果过两天没找到合适的零工,他就进厂做长工,“今年会比去年好,应该能赚到钱。”

年十一,提早回来的制衣厂老板等待工人来询价

与施先生一样对今年充满憧憬的还有来自湖北天门的危先生,往年都是元宵后才回的他今年特意提早在年十一返回,“这几天先探探市场价格,过两天更多老板回来,工价应该还会再上涨。”危先生说,他专做下摆卷边,一般要5毛钱一件,一天至少要赚四五百元。去年12月他回老家做了近一个月,赚了9000元,不过年后他还是选择回到广州,“老家那边不是经常有大单的。广州这里工厂多,大单多。”危先生说,去年只干了7个月的活,今年提早回来就是想早点开工,“把失去的时间赚回来!”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何颖思、刘春林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