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今热点:【视频】小心五类出行安全风险、牢记四点安全出行提醒……春运要来了!

2023-01-04 22:08:40    来源:扬子晚报    

2023年春运将于1月7日开始,今年春运正逢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交通安全形势严峻复杂。跨区域出行和公路客货运输限制全面取消,春运道路交通出行将呈现阶段性高位运行、节前节后短时集中、潮汐式时空分布等特点。为此,交警部门发布了安全警示,希望广大驾乘人员牢记在心,确保安全出行。

这五类出行安全风险请警惕


【资料图】

综合客货运流量、交通出行特征、气象预测等情况分析,2023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将面临五方面风险:

一是高速公路大流量风险。年前生产生活物资、快递物流和医疗药品等运输需求旺盛,群众返乡增加明显,高速公路流量仍将攀升,客货运及私家车持续高位混行,事故风险增加。

二是农村地区交通安全风险。春节期间农村集市、庙会等民俗活动多,酒后驾驶、无证驾驶以及电动三四轮车、农用车违法载人易发多发。农村公路临河临水路段较多,落水坠河风险较大。

三是拼车包车出行安全风险。今年春运群众返乡过年、探亲访友的意愿强烈,面包车超员载客、跨区域非法营运等客运安全风险不容忽视。

四是严重违法肇事风险。近年春运期间“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无证驾驶等重点违法肇事突出。群众带病驾驶、服用药物后驾驶的情形可能增多,存在病驾、药驾风险。

五是恶劣天气不利影响。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春运期间有阶段性低温雨雪天气,可能伴随冰冻天气,冷空气间歇期可能出现雾、霾低能见度天气,给群众春运出行带来不利影响。

留心易拥堵时段和易拥堵路段

1、易拥堵时段:

上午集中时间段8:30-12:00;下午集中时间段14:00-20:00。

2、易拥堵路段:

四座过江通道:八卦洲大桥、江阴大桥、苏通大桥、沪苏通大桥

十三条通道:G2京沪高速淮安-扬州段、G2京沪高速广靖-锡澄段、G2京沪/G42沪蓉高速无锡-苏州共线段、G15沈海/G40沪陕高速南通共线段、G1515盐靖高速、G1522常台高速苏州南段、G25长深高速淮安段、G36宁洛高速江苏段、G40沪陕高速宁合段、G4211宁马高速、G4221沪武高速太仓段、S28启扬高速扬州绕城段、S49新扬高速宿迁-盱眙段。

四点安全出行提醒请牢记

合理制定出行计划。密切关注目的地疫情流行情况、途经地天气情况和交通流量,科学制定出行计划,合理选择出行方式和时间线路,理性错峰避峰出行。

文明守法安全驾驶。严格遵守交通法规,保持平和心态,不超速行驶,不疲劳驾驶,不饮酒开车,不带病驾车,遇交通拥堵时依次排队通行,不违法占用应急车道。

掌握应急处置技能。恶劣天气驾车要注意“降速、控距、亮尾”,通过急弯陡坡、积雪结冰路段,要提前减速,避免急打方向、急踩刹车。高速公路发生轻微事故或故障,谨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谨防二次事故。

增强安全出行意识。在客运站点乘坐合法客运车辆,自觉抵制乘坐超员、非法营运车辆,发现违法行为主动举报。驾乘车辆时务必全员全程规范系好安全带。 通讯员 苏交轩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郭一鹏

校对 陶善工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