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看:2000元防脱发产品进价仅20元 闵行警方捣毁一诈骗团伙

2023-01-04 16:57:31    来源:扬子晚报    

东方网通讯员姚均1月4日报道:近日,上海闵行警方分赴两省三地开展收网行动,捣毁一个“白转黑”生发诈骗团伙,共抓获83名涉案人员。


【资料图】

2022年8月,闵行公安分局刑侦支队反诈专班接到上级部门下发线索,在闵行区联航路附近疑似有一处购物诈骗窝点。闵行公安分局立即组成由反诈专班牵头的专案组,对该线索进行研判,初步查明该购物诈骗团伙在本市的诈骗窝点2处、货源1处、发货仓1处。

专案组民警对该诈骗团伙的作案手法开展研判,明确了犯罪嫌疑人张某、刘某等人开设上海明日古道健康管理有限公司、上海明日新道健康管理有限公司等5家公司,对外统称“发之萃”生发机构。

犯罪团伙通过在知名网络社交平台上发布虚假生发信息吸引客源,销售号称有“生发固发”、“白转黑”功能的产品,以固定话术诱骗消费者购买多个高价疗程,实际交付由一家位于广州的公司生产的廉价洗发水,以此赚取差价牟利。

9月21日,专案组会同杜行派出所等在本市闵行区、嘉定区,外省市某区两省三地开展集中收网行动,抓获以王某、张某、刘某为首的诈骗团伙主要骨干11人。另捣毁以汤牟牟、巫某某等人为首的引流团伙,以张某某、李某为首的物流团伙。

行动当天,专案组根据团伙销售记录联系到被害人王女士。王女士于去年12月在网上看到该团伙投放的生发广告,根据广告添加了昵称为“发之萃——首席育发指导老师”的客服微信。对方向其展示了产品专利、导师资格证等信息,还发了几张其他使用者的效果图。

于是,王女士购买对方介绍的200元的试用产品使用一周后,“指导老师”又称需要巩固效果,继续向其推销了一款2000元的防脱发产品。王女士用完两个疗程后,发现完全没有效果,向对方询问,对方仅向其推销其他疗程。直到接到民警电话,王女士才明白自己被骗。

经查,该团伙虚构与中科院珠海分院合作研发含有激化因子能够激活毛囊的产品。其实机构资质、员工的导师资质,以及该公司向被害人所展示的证书、专业能力培训证书等材料,经侦查员在官方技能人员职业资格证书查询平台上进行查询,均证明为伪造材料。公司号称其销售的生发液、洗发水有止脱生发的国家专利技术,实则并未获得国家批准。

经专业机构初步检测,该团伙所销售的产品未含有“米诺地尔”等10种该公司宣传的防脱发成分,且上述物质在我国属违禁物,不得添加在洗发产品内。所谓的生发产品系该公司向外省市某厂家合作定制的产品,单价仅为20元,售出价格却高达上千元。

目前,犯罪嫌疑人张某、刘某等19人因涉嫌诈骗罪已被依法逮捕,64人取保候审,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警方提示:消费者在网购过程中切勿轻信商家展示的产品专利资质和销售人员的专业资格证书,如发觉被骗请及时报警。针对各类通过网络为渠道的违法犯罪行为,警方将进一步通过网络巡查机制发起针对性打击,以“零容忍”的态度和决心,打掉犯罪团伙,摧毁犯罪产业链,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利益。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