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云上办 ”: 琶洲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成立 天天视点

2023-04-11 08:38:53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第133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将在广州市海珠区琶洲举办,海珠区为高质量服务广交会举办、高标准推进广州湾区中央法务区海珠云上片区和琶洲法律服务集聚区建设,在琶洲专门成立了琶洲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优化整合律师、公证、调解、仲裁、法律援助等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全方位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一站式”“云上办”及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公共法律服务,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站式”的法律服务“便民超市”惠民生

琶洲法律集聚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位于新港东路1068号中洲中心北塔2层的琶洲政务中心,依托云平台,高度智能化、数字化,开展民商事的律师义务咨询、仲裁、调解和线上公证办理、法院智能化诉讼服务、线上法律援助申请以及为企业合规性指导检察服务、税务服务、劳动争议仲裁调解九大服务,倾力打造公共法律服务“便民超市”,采取“窗口化、综合性、一站式”服务模式,满足群众“一个大门进来,一揽子解决问题”的法律服务需求。


(资料图片)

智能化数字化的“云上办”解难题

海珠区聚焦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公共法律服务需求,创新推出多项智能化法律服务,引进广州仲裁委员会、广州互联网法院、海珠区法院、海珠公证处、海珠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的核心数字化法务资源,为企业团体和市民排忧解难。

一是提供“线上+线下”的一站式公证服务,包括继承、赠与、遗嘱、委托、声明、协议、保全证据、现场监督、涉外等各类民事、经济类公证,学历证、学位证、驾驶证等公证事项,已实现全国范围内“跨省通办”。

二是提供国际国内民商事线上仲裁服务。广州仲裁委设置“云小仲”智能仲裁机器人,协助当事人无障碍立案,身份识别、在线立案、智能咨询。

三是提供法院智能化诉讼服务。广州互联网法院、海珠区法院在现场设置了自助诉服一体机、“E法亭”等5部智能设备,可完成在线立案、案件查询、在线调解、在线庭审等诉讼服务功能。

精准化服务企业促发展

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位于广交会展馆对面,毗邻地铁8号线琶洲站,交通便利,在为群众提供普惠法律服务的同时,精准服务“一区一会”企业(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创新试验区和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提供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法律服务咨询。遴选精通民商事法律业务领域的30名优秀律师、公证员每天现场值班为有需要的企业、单位、团体和群众免费解答各类法律问题。二是面向琶洲地区企业提供商事调解服务。为商事纠纷当事人提供在线调解和海珠区法院司法确认,着力化解多发的劳动争议、房屋租赁、买卖合同、承揽合同、人身损害赔偿、知识产权等矛盾纠纷。三是提供劳动争议仲裁、调解服务。设立的琶洲速调快裁服务站,集预防预警、咨询指引、调仲申请、快速调处、异地协助和信息共享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智慧调仲服务枢纽,着力为港澳企业及港澳籍劳动者提供政策指引及纠纷预防化解服务,促进粤港澳三地劳资纠纷治理协同发展。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魏丽娜 通讯员:穗司宣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