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天下茶道》演绎文旅视听盛宴_环球速读

2023-04-10 09:28:58    来源:湘潭在线    


(资料图)

《天下茶道》演出场景。

安化:《天下茶道》演绎文旅视听盛宴

共赏《天下茶道》,畅饮茶香满溢。4月7日晚,来自全国各省市权威媒体200多名记者朋友齐聚安化天下黑茶大剧院,观赏国内首部茶文化史诗舞台大剧——《天下茶道》。

《天下茶道》由湖南黑茶印象文化公司投资出品,联合中国山水实景演出创始人梅帅元导演团队共同打造,以安化黑茶走出的“中蒙俄万里茶道”为创意主线,以一段牵系着儿女情长的浪漫故事为情感副线,融合创新编排的、展示黑茶制作工艺的原生态歌舞及深度挖掘的梅山文化精髓,以“奇缘”“离乡”“险途”“塞外”“异国”“天下”6幕叙事展现,将天下故事与儿女情长串联,融合舞台声、光、3D成像、多层次机械舞台等高科技手段,生动还原了一条从安化通往欧洲的万里茶道,呈现了一台具有国际化水准的舞美创意和高度艺术审美追求的室内章节式大型茶文化舞台剧作。

安化作为千年黑茶之源,万里茶路亦起源于此。近年来,安化县委、县政府立足资源禀赋,以“天下黑茶 神韵安化”为方向,在“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大力发展黑茶特色产业,加强茶叶质量标准建设;着力挖掘千年留存的黑茶文化资源,全面启动茶文化古迹和文物的普查与保护修缮工作;成功申报千两茶制作技艺、茯砖茶制作技艺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做好茶非遗的大文章。《天下茶道》也正是在安化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推动下应运而生。

《天下茶道》总监制陈士清介绍,这部剧从酝酿到成品超过6年时间,这其中,融入了创作团队对安化县一代代茶人传承黑茶技艺、传播黑茶文化、传扬万里茶道精神的致敬。他说,该剧自从2021年10月21日点映献礼第五届湖南安化黑茶文化节以来, 作为展示安化黑茶文化、梅山文化、非遗传承的一个生动载体,受到广泛关注,并作为展示安化、展示中国黑茶的一个文化IP, 为全力助推三茶融合发展、提升安化黑茶品牌影响力,起到了重要促进作用。

据介绍,《天下茶道》演出地天下黑茶大剧院共投资6亿元,依山傍水、造型独特,外观造型以“茶”字为创意,内部设施大气古朴,给人以厚重感,总建筑面积近5万平方米,可容纳1800人,是湘中地区最新建成的甲级特大型剧场。如今,以天下黑茶大剧院为核心的安化黑茶特色小镇已经获批成为省级旅游度假区,今后,这里将成为安化、湘中乃至湖南文旅产业的新地标、新窗口。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