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子失手伤到外公被刑拘 爷爷求助司法所促调解

2023-04-10 20:51:02    来源:大洋网    


(资料图片)

大洋网讯 近日,一位古稀老人刘某(化名)来到花都区花山司法所,提出了一个“特殊”的调解申请,调解结果关系到一位17岁少年的前途。老人说其孙子晨晨(化名)因琐事纠纷被拘留近三十日,请求司法所帮助。

3月14日,接到诉求后的次日上午,花山司法所所长冯都怀和司法所、社工站工作人员一起前往村子,在村委会与村书记当面沟通,又来到刘某家中详谈。爷爷刘某向工作人员详细讲述了晨晨的情况,讲到动情处忍不住流下眼泪。

原来,17岁的晨晨自幼父母离异,4岁之前由母亲抚养,4岁以后变更抚养权由父亲抚养。离开母亲后,晨晨对母亲的思念与日俱增。初中以后,晨晨开始寻找母亲的联系方式。但因母亲已经改嫁,外公外婆拒绝提供其联系方式。屡次被拒后,晨晨开始采取极端的方式,到外公家中闹事。2月16日,晨晨在外公家砸东西,并失手伤到外公,当晚被花都区公安分局刑事拘留。

了解来龙去脉后,工作人员联系到晨晨外公所在的村委会,请求协助做晨晨外公的工作。3月15日下午,晨晨外公提出愿意出具谅解书,前提是要求刘某一方赔礼道歉、赔偿损失并且签署保证书。

司法所工作人员立即通知刘某夫妇,并马上赶往村委会组织双方调解。本以为调解会一切顺利,但是晨晨外公提出的赔偿数额令刘某打了退堂鼓。刘某认为赔偿数额过高,并希望外公一家也要承担部分损失。见此情况,工作人员一方面耐心做刘某的思想工作,一方面动员村书记劝说晨晨外公,对赔偿数额进行让步。直到晚上9点多,双方始终没有就赔偿金额达成一致意见。

司法所工作人员不愿意因此放弃,3月16日一早,他们便与村委取得联系,约刘某父子、村委代表到司法所,继续进行劝解。最终,刘某一方接受了外公方提出的赔偿数额。双方于3月16日签署了谅解书,刘某一方赔礼道歉,当场支付赔偿金并签署保证书。事后,工作人员陪同刘某前往派出所递交了谅解书。

花山司法所所长冯都怀带领司法所和社工站工作人员,几度奔波、多方斡旋,最终使当事人达成一致协议,调解圆满成功。

这起涉及未成年人的纠纷既“特殊”又具典型性,花山司法所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跟进事件进展,适时与申请人刘某沟通,关注晨晨的情况,并及时提供帮助。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魏丽娜 通讯员:穗司宣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