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己救人后默默离开,宿迁这11位好心人终于找到了

2023-04-10 21:27:52    来源:扬子晚报    

扬子晚报网4月10日讯(记者 王塞塞 实习生 朱艺丹)4月9日,宿迁市公安局宿豫公安分局、宿豫区见义勇为基金会对11位好心人进行集中表彰、授予锦旗并送上了见义勇为证书与奖金。这11位好心人,是因为同一件事而获得表彰的。


【资料图】

救援现场

不久前,宿迁发生一起意外事故,一辆面包车疑似因爆胎坠河。在危险面前,11位素不相识的好心人做了同样的决定:奋不顾身下水救人,而在完成救援后,他们都不约而同地默默离开了现场。“我父亲的面包车落水后,是这11位好心人把他救回来的!”被救人员家属杜建豫说。宿迁市公安局宿豫公安分局一级警长陆迅告诉记者,由于事发地点比较偏僻,而且事发的这条河又宽又深,如果没有及时采取行动,后果不堪设想。

其中一位救人者杨勇是一名吊车司机,他描述道:“眼睛瞥见河里有辆面包车,几乎已经被水完全淹没了。”于是,他立即下车,并从工友手中接过一个扳手,脱掉外套下水救援。面包车很快沉入水下,杨勇便潜水下去,用扳手砸开驾驶位车窗,但由于水阻力较大,扳手使不上劲,杨勇便站在面包车顶上,一边尝试砸前挡风玻璃,一边呼喊路人前来帮忙。

事发地

当时宿豫区新庄镇行政执法局的王晓旺、胡冠斌、张建东看到后立即加入救援。王晓旺回忆:“有个老师傅递了个长撬棒过去,我们又把车里的安全锤取下来,下水帮忙破窗。”最终车窗被顺利破开,众人合力把人拽了出来,又找来电线作为固定,抱着他设法向岸上送去。

“水里还有一个人!”救援好心人姜继卫发现,面包车上受困的不止一个人。他连忙大声呼喊,随后,大家一边把救上来的人往岸上送去,一边分出人手,在水中手摸、脚蹚,一点一点地搜索,设法判断另一个人的位置,并实施营救。大约两分多钟,面包车前挡风玻璃和四面车窗被全部砸开,被困的两名人员被救上岸。

村医吴新闻赶忙对落水人员进行心肺复苏救助,但由于参与下水救援,体力消耗较大,于是便与王晓旺等人展开接力。“每组做30个心肺复苏,然后做一次人工呼吸。”王晓旺说,几分钟后,其中一名落水者逐渐恢复了意识,两名落水者被赶来的120救护车接走。

11位好心人获表彰

这段救人的画面被路人看到后拍了下来,并上传到了网上。“我当时也看到了这几名参与救援的好心人,大家都没有留下姓名。”陆迅告诉记者,为此,他积极向上级汇报,直到几天前,警方通过调取监控、走访调查、发布公告等方式逐一找到了这些好心人。核实了当时的现场情况后,决定将他们一起申报为见义勇为,并对他们进行集中表彰。

救援现场

“11位好心人互相之间不认识,看到我遇险以后,同时奋不顾身下水来救我,非常感激!”落水者杜运喜今年63岁,他用力敲车窗,看见有人跳河来营救,之后就一直处于昏迷状态。这几天,在得知了当时惊险又感人的经过后,杜运喜感慨很深,特意委托亲属杜建豫当面向各位好心人表达感谢。

校对 陶善工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