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湾驷马涌流域获评广州海绵城市建设A等示范片区

2023-03-24 11:30:02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近日,记者获悉,荔湾区驷马涌流域获评为2022年广州市海绵城市建设A等示范片区,这也是广州市首批海绵城市建设示范片区之一。

驷马涌是广州市一条古老的河道,两千年前西汉陆贾出使南越,即由驷马涌入城。其全长约7.7km,横跨白云区、越秀区、荔湾区,流域面积约10.1km²,其中上游白云区和中游越秀区均为暗渠,下游荔湾区为明涌,明涌流域面积4.56km²,全部位于荔湾北片老城区。流域人口密集,基础设施完善,但也存在本底硬化面积多、建筑物密度大、绿化比率低、应对暴雨能力弱、水生态脆弱等问题。


(资料图片)

为缓解驷马涌流域内涝问题,提升流域生态环境,2022年荔湾区启动驷马涌流域海绵城市示范片区建设,以项目“+海绵”的模式,将海绵城市建设理念融入流域内城市更新、老旧小区微改造、口袋公园建设等建设中,同步配套实施流域内公共排水管网完善、排水单元达标建设、合流渠箱清污分流等治水项目,改善流域人居环境,巩固提升流域水安全,实现人、水各行其道,构筑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型社区。

完善排水体系,源头防治水污染

上世纪70年代,驷马涌尚水清鱼跃,到上世纪80年代,由于沿岸居住人口陡增,生活垃圾与污水过度排放,驷马涌受到严重污染,成为一条“黑臭河涌”。究其原因,在于驷马涌流域公共排水管网建设滞后,雨污合流管网或污水管网直排驷马涌及其支渠。为恢复驷马涌水质,还原历史水系,重塑城市生态,2019年,荔湾区着手实施驷马涌流域清污分流工程和排水单元达标建设,推进全域雨污分流改造,完善城市排水系统,缓解排水管网雨季溢流、排水不畅等问题。

2022年底,荔湾区顺利完成驷马涌合流渠箱整治,并通过广州市河长办三次清污分流效果评定,工程共新建污水主干管和截污干管31.76km、一体化泵井9座,重构了流域污水专有排放通道,实现驷马涌沿线彩虹闸、广雅闸、陈家祠闸、白马闸旱季提闸目标,基本恢复驷马涌除雍水、排涝水、行洪水、蓄雨水、调补水的生态功能。

此外,荔湾区还着力实施驷马涌流域排水单元达标建设,建成达标排水单元261个,进一步打通城市排水毛细管,提高了流域排水管网覆盖率和重现期,初步实现“污水入厂、清水入河”的排水目标,有效削减入河污染物,从源头解决驷马涌水污染问题。

湖泊补水加雨水回用,重构流域水生态

驷马涌明涌段两侧均有生态湖泊,最大的湖泊是流花湖。荔湾区通过湖泊调蓄生态补水回用和在建项目雨水回用,以满足驷马涌流域雨水资源利用,从而提升流域整体水环境。

重点是实施生态补水。近年来,荔湾区联合越秀区实施流花湖水生态修复,对流花湖水域进行分湖、分阶段治理,提升流花湖滞蓄净化水体功能。此外,加强河湖科学化一体化调度,雨季合理开闸泄洪,让流花湖为驷马涌下游生态补水。从2022年的情况看,流花湖实现全年为驷马涌生态补水83.82万吨。

荔湾区对建构筑物增设雨水回收装置,提高雨水利用率。

其次是强化雨水资源利用,在源头改造项目中,工作人员通过增设雨水桶或水体回收装置等,实现雨水资源回用,2022年驷马涌流域共计回用雨水1.07万吨。

经过生态治理和修复,驷马涌流域水质优良比例进一步提升,驷马涌明涌顺利消除劣V类水质,达到V类水标准;流花湖水生态更是明显改善,水体已达到Ⅳ类水标准,湖泊现状水质透明度大幅提高,生态系统内植物长势茂盛,鸟类活动频繁,基本形成良性循环的水生态圈。

基本实现流域“中通、下排”,促进雨水源头减排

缓解城市内涝、增强城市水安全韧性是海绵城市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荔湾区坚持从流域全局出发,结合老城区现状,着力构建驷马涌流域“上蓄、中通、下排”的水安全保障格局。

除系统实施流域清污分流、排水单元达标建设等治水项目,完善排水系统,基本实现流域排水“中通、下排”的目标外,荔湾区还在雨水源头排放上下足功夫,采用项目“+海绵”理念,合理开展源头减排项目,增大流域雨水滞蓄能力,提高流域年径流总量控制率。

荔湾区将海绵城市理念融入口袋公园建设,增大城市地表雨水滞蓄能力。

2022年,荔湾区结合驷马涌沿线彩虹桥周门片区微改造、西华路小学排水单元达标创建、口袋公园建设等项目,因地制宜落实透水砖、下凹式绿地、雨水回收利用罐等“+海绵”措施,顺利达到雨水源头减排目标,同步解决了各排水单元雨季积水和蚊虫滋生的问题。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吴多 通讯员:荔宣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