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架涉嫌质量问题头盔127个,广州开展全市电动自行车头盔质量检查

2023-03-16 08:41:40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针对近日媒体曝光的销售“三无”“廉价”“劣质”不合格电动自行车头盔的情况,3月15日,广州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对全市电动自行车头盔产品进行监督检查行动,重点检查是否存在销售未获得3C认证的摩托车乘员头盔,以及质量不合格、“三无”电动自行车头盔等质量违法行为。

据悉,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702人次,检查电动自行车销售门店653家,检查中发现存在问题企业27家,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27份,下架涉嫌质量问题头盔127个,并对有关经营者进行宣传教育、普及头盔新国标知识,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


【资料图】

据介绍,2022年以来,广州市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头盔产品质量专项整治。开展专项行动以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5616人次,检查生产、销售企业13716家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8份,查处质量违法案件9宗。在流通领域开展监督抽检,对不合格产品立即下架、对经营企业依法落实责令限期整改、行政处罚、通报、公告曝光等监管措施。

广州市市场监管局表示,将进一步加强电动自行车头盔产品质量监管,加强对广州市电动自行车头盔生产、销售企业进行宣贯培训,督促企业严格按标准组织生产,加强产品质量进货检查验收,确保出厂、销售的产品质量合格。同时,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查处制售假冒伪劣头盔等违法行为。

链接:头盔选购及使用提醒

广州市市场监管局提醒,消费者在购买头盔时,一定要通过正规途径购买正品头盔。消费者正确购买、使用头盔时应做到“五看”:

1.看标签,查看头盔的标识信息,有无产品名称、厂名厂址、规格型号、生产日期、合格标志等内容,没有标签的头盔属于“三无”产品,千万不要购买;

2.看结构,检查头盔产品是否有EPS缓冲层,拒绝购买无缓冲层的劣质头盔。头盔护目镜的颜色应该是纯透明的聚碳酸酯(PC)镜片,有机玻璃镜片决不选用;

3.看材质,建议消费者尽量选择外壳采用抗压耐摔的ABS材料、护目镜采用PC聚碳材料、缓冲层采用EPS泡沫填充的头盔;

4.看标准,在购买时,要认真阅读产品说明,查看是否有3C认证标志,如果没有,切勿选择;

5.看尺寸,购买头盔时一定要试戴,确保头盔尺寸和自己头型大小相当,不要过紧或过松,也不要购买头盔系带宽度过窄、系带锁扣材质过软的产品。使用时一定要系紧系带,避免头盔脱离头部失去保护作用。

使用时,要量好头围或试戴头盔后确定头盔尺码,佩戴时需将后部调节器开至最大;水平佩戴头盔,不可前仰或者后翘。头盔后翘会遮挡视线,无法保护头的后部位置的安全性,头盔前仰会导致头盔无法保护前额位置的安全性;将调节器旋紧,直到头盔不晃动并感觉舒适。调整头盔两侧织带黑色分叉扣的高度,使耳朵的位置正好位于前后两个织带中间;将下巴插口的位置调整好长度并扣紧,以下颚处留有一指空隙,为安全又合适的佩戴方法。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王宇、何颖思 通讯员:穗市监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