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蜂人迎来新的春天 “追花夺蜜”又启程

2023-03-15 09:27:46    来源:湘潭在线    

罗启炎和梁菲夫妇摇出了今年的第一桶蜜。(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希台 摄)

养蜂人迎来新的春天——

云开“疫”散,“追花夺蜜”又启程


【资料图】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希台 实习生 赵琪琳

养蜂人,当代中国流浪春天的吉卜赛人,他们追赶花期,在全国各地安营扎寨,编织着春天的童话,酿造着春天的故事,播种着春天的希望。

在湘潭,也有这样一对养蜂人。他们是家住湘潭县杨嘉桥镇九江村的职业蜂农罗启炎和梁菲夫妇。

3月13日,在九江村的蜂场,46岁的罗启炎摇出今年的第一桶油菜花蜜。他说,今年春季雨水少,蜂蜜的质量挺不错。

罗启炎说,祖辈都是养蜂人,自己从小就开始接触蜜蜂,久而久之就成了“小蜂迷”。长大后虽然从事过多种工作,但最后还是选择养蜂作为自己的终身职业。

从十多岁跟随爷爷一起养蜂开始,罗启炎养蜂已有近30年。

疫情三年,养蜂人的日子也是“苦”的。

罗启炎夫妇养的是意蜂,每一个月左右就需要“转场”,即在不同季节前往不同地点“追花夺蜜”,错过花期对于蜂农来说损失不小。不仅如此,不少地区的果蔬目前主要依靠蜜蜂授粉,如果蜂农无法前往,还会对种植业产生较大影响。

疫情期间,因为道路不畅,罗启炎夫妇去年就被迫在一个地方多待了一个月,错失了下一个花期。

新的春天到了,罗启炎的脑海里,又画下了一张清晰的“追花图”。

南下广东茂名采集荔枝花将是他的第一站,花期结束于4月初折回湘潭采集紫云英,之后到达常德石门采桔花蜜,橘花花期短,只采10多天便驱车前往陕西关中地区夺取第一季洋槐蜜,之后于6月份抵达石家庄采集枣花蜜和荆条蜜。“河北漫山遍野尽是椿树、枣花与荆条,修整后我们最后到达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每年7月这里是浩瀚的油菜花海,遍地金黄。”罗启炎说,到9月,一场大风便让内蒙古气温下降到只有几摄氏度,他们就得南下了。

酿造世界上最甜蜜的食物,可是自己却承受着生活上和精神上双重的苦。养蜂人四海为家,风餐露宿。从广东到内蒙古,春的脚步匆匆,他们的脚步也匆匆。就那么一路赶过去、赶过去,生怕误了花期。

一年辛苦6个月,罗启炎夫妇能摇10多吨蜂蜜,主要销往合作的药厂。如今,养蜂产业成为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产业,罗启炎也是供销部门主管的养蜂协会骨干成员。同时,夫妻俩也通过抖音记录养蜂生活,吸引了大批粉丝关注,也带动了蜂蜜销售。

3月13日17时,罗启炎和梁菲夫妇把300多箱蜂箱一一搬上货车,开启了他们今年追花夺蜜的第一站——广东茂名采集荔枝蜜。云开“疫”散,春暖花开,属于养蜂人新的春天来了,如果您想品尝原生态的蜂蜜,请致电13873293840。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