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侵权假冒案件超9亿元,广州白云接续开展第二个三年行动计划

2023-03-15 14:30:52    来源:大洋网    

3月14日,广州市白云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广州市消委会举办2023年白云区“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咨询活动,并发布了2022年白云区消费维权分析报告、打假工作报告。据悉,2022年,白云区市场监管局(含消委会)共计处理消费投诉举报咨询工单23.40万件,按时办结率100%。


(资料图)

查获制售假案件总货值超9亿元

据介绍,白云区2022年在打击侵权假冒工作保持整体形势向好。全年查获制售假案件795宗,同比下降26.57%,涉案总货值超9亿元。24个镇街共开展专项清查行动1668次,检查各类场所11.11万家次,通过自主检查发现案件471宗,捣毁制售假窝点285处,占全部案件的59.4%。

此外,工作机制持续完善,陆续印发《属地双打工作指引》《属地打击侵权假冒违法行为三人小组指引》等机制。13个镇街50个集体经济物业(村级工业园)2490户在租赁合同增补控假责任条款,落实涉假拆违超1.32万平方米,扣发分红54宗约7.5万元;共治格局不断强化,如白云区市场监管局与微信品牌保护团队签署知识产权保护合作框架协议,联手打击直播售假,累计封停涉假微信号已超2800个。联动阿里巴巴推出白云美湾知名品牌涉淘宝网平台侵权处理绿色通道等。

持续开展ODR企业、消费维权站建设

“面对消费维权舆情,我局均能做到积极应对、行动迅速、依法处置、及时回应,有效防范不良舆情导致的恶劣社会影响。”白云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刘改介绍,2022年该局及时妥善处理消费维权相关舆情54宗。为拓宽消费者维权之路,该局持续开展ODR企业、消费维权站建设。在全区范围内设置了198家消费维权服务站,为7家企业开通全国12315线上解决平台,为2家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处理机制。

此外,该局以更多元化方式向消费者提供维权服务,将消费纠纷第一时间化解在萌芽状态,切实提高消费维权效能。2022年,白云区市场监管局(含消委会)处理消费投诉举报咨询工单23.40万件,日均处理量高达600余件,按时办结率100%。

接续开展第二个三年行动

重点体现三个变化

白云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第二个三年行动在工作思路上体现三个变化。一是“由重点整治向综合治理转变”,将打假与城市精细化管理等工作结合,将侵权假冒违法行为与黄赌毒、诈骗等一并治理;二是“由行业治乱向规范做强转变”,全力推进化妆品等重要产业提质量、搞创新、树品牌;三是“由健全机制向构建体系转变”,全面优化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打造企业敢于创新、乐于创新的良好营商环境。

在工作重点上,白云区市场监管局聚焦关键问题,突出综合治理,狠抓化妆品等重点行业的侵权假冒问题治理,配合做好国家化妆品质量品牌提升示范区创建、广州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等工作;坚持推进专业市场、出租物业、物流运输等关键领域治理,提升全区社会综合治理水平,清除假冒侵权违法行为滋生土壤;不断强化打击、治理、保护三大体系,形成符合白云实际的长效机制,将知识产权保护能力打造为吸引、留住优质企业的突出优势。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王宇、何颖思 通讯员:云市监宣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