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快看点丨行业“白皮书”出炉!广州展览数量去年首次跃居全国首位

2023-02-23 08:34:10    来源:大洋网    


(资料图)

大洋网讯 经历3年疫情考验,广州会展业“成绩”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广州会展业应该怎么做?面对这些会展业普通关心的问题,市贸促会联合广东会展组展企业协会等机构组成课题组,开展广州展览业发展专题调研,为展览业发展问诊把脉建言献策。2月22日,在市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贸促会副主任张超平解读了《2020-2022广州展览业专题调研报告》。

张超平介绍,自去年8月份起,课题组在五个多月时间内走访了20家会展相关企业,深度访谈上百人,组织专家论证会,全面梳理分析广州展览行业特点、现状、问题,并提出对策建议,最终形成反映广州展览业行业发展现状的“白皮书”。

“白皮书”分六个章节。首先对广州展览业的功能与价值进行重新审视,提出创新性认识。其次,以翔实的数据为基础,描述了2020-2022广州展览业的发展现状,全景式地勾勒了三年疫情下广州展览业的发展历程。此外,还从城市层面和政策支持层面将广州与其他城市进行了对比分析,阐述了广州展览业的经济影响,更直观、科学地展示广州展览业的发展优势和不足。最后,总结了广州展览业过去三年的发展困境,从短期、长期两个维度提出加快广州国际会展之都建设,实现会展业高质量发展的对策建议。

就疫情期间广州展览业发展状况,张超平谈到,从2020年6月10日由广州市贸促会牵头举办“广州国际防疫物资展”,首开我国大城市线下展览业重启的先河,至2022年3月这20个月内,广州没有因为疫情停办一场展览会,被会展业内羡慕地称为“黄金20个月”,有力地保障了广州展览数量在2022年首次跃居全国首位。目前,广州展览业已经按下“复苏加速键”。

同时,“白皮书”指出,广州会展业面临“疫情影响短期内难以消除、展览业管理机制有待完善、展览业配套服务有待优化、展览业竞争实力有待提升”等问题与挑战。

如何加快复苏,实现高质量发展?“白皮书”提出,促复苏方面要多措并举,包括全面推进会展产业“链长制”、提振发展信心稳定发展预期、协助主办机构降低办展成本等。推动广州会展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则可从健全会展管理机构、打造以琶洲地区为中心的会展发展高地、提升市场主体实力、完善会展发展环境、优化会展公共服务等方面精准施策。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方晴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