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快资讯丨广州地名有段古丨秉政街原名秉正街

2023-02-22 14:32:17    来源:大洋网    


(相关资料图)

如今,秉政街所隶属的大塘街道也围绕“秉正”这一主题打造了秉正文化广场、典故浮雕墙等标志性的建筑。

秉政街

位于越秀区大塘街的秉政街原名秉正街,古时“政”与“正”常通用。而“秉正”一词背后,记录了一段张戊、张买父子一门双杰,秉正不阿的故事。

秦末,父亲张戊率“越骑”参加农民起义,被任命为“越骑将军”,成为广东历史上最早记载的名将;而儿子张买是广东历史上最早记载的诗人和歌星,被誉为“开吾粤风雅之先”,有一回,陪汉惠帝刘盈划船游乐,唱着自己改编的广东民歌,歌词针砭,使汉惠帝顿时醒悟,被奉为佳谈。

张戊和张买一武一文,秉正不阿。178年,为纪念先贤,百姓在今秉政街一带建祠奉祀父子两人,取名为秉正祠,是广州历史记载最早的祠庙。秉正街由此得名,后写为“秉政”。如今,秉正祠早已废毁,秉政街犹存,留下了千年前的故事和记忆。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钻莹 通讯员吴闰桂、林琳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苏俊杰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