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眉山的猴子终于被制裁?管理方回应:将逐步实现人猴分离,部分网传消息为假

2023-02-22 19:43:17    来源:扬子晚报    

近日,峨眉山林业管理所在问政平台对网民投诉的回复在网络引发热议。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对网友提出的“峨眉山猴子抢食、打人,呼吁景区加强管理”的投诉中,峨眉山林业管理所回复称,目前已在清音阁猴区实行人猴分离管理模式,将加强对金顶片区猴群的管理,逐步实现人猴分离。对此,不少网友纷纷点赞称“峨眉山猴子的好日子到头了”“管理员和猴子的较量开始了”,也有网友好奇“人猴分离怎么做”“控制人还是控制猴”。

网传峨眉山猴子受到制裁

2月22日中午,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从峨眉山林业管理所证实了景区已在推进“人猴分离”模式,“这个模式我们在清音阁猴区已经尝试有好几年了,效果也还不错。受制于猴群在景区的分布太广,景区较大人力不足,其他的我们也还在逐步推进。”


(资料图片)

峨眉山猴子

林业管理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所谓的“人猴分离”并不像大家想象的那样,通过防护网将人保护起来,也不是简单去限制猴群的活动范围。“我们是通过管理员跟着猴群,在它们早上出动时就一直跟着,主动制止它们和游客接触,同时也提醒游客不要喂食和挑衅猴群。”林业管理所工作人员介绍,因为景区的猴群属于国家野生保护动物,他们并不能直接对猴子进行限制和伤害,加之景区面积之大无法使用防护网,所以才想到了这样的管理方式。

“这样做减少了很多猴子与游客之间的伤害事件,现在受限于人手不足还没有全面实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也很希望到峨眉山旅游的游客们能够尽量不给猴子投喂食品,与猴子保持安全距离。

峨眉山猴群

此前有网友在网上晒出“峨眉山猴子因伤人被关笼子‘坐牢’”,对此记者向峨眉山林业管理所了解到系谣传。“景区里的猴子都是受到保护的,除了生病受伤我们会用麻醉将猴子带回治疗外,都不会限制猴子的自然行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包括以前网友谣传峨眉山猴群分三班倒来骚扰游客,也都是没有事实依据的谣言。

网传峨眉山猴子伤人被关笼子系谣言

公开资料显示,峨眉山灵猴、峨眉山野生猴,学名藏猕猴,也叫藏酋猴,俗称“峨眉猴”、“大青猴”、“老青猴”,又因长期生活在佛教名山,故妙号“猴居士”,属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以多种植物的叶、芽、果、枝及竹笋为食,兼食昆虫、蛙、鸟卵等动物性食物。景区自然分布约15群500余只,它们既有一定灵性,又野性犹存。

(图片来源:网络、峨眉山景区)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见习记者 陈燃

校对 盛媛媛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