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 向“文”逐“绿”,绘就海珠高质量发展底色:全球新要闻

2023-02-23 08:31:02    来源:大洋网    

从建设正酣的琶洲到清雅幽静的广州文化馆新馆,从高楼林立的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到满目皆绿的海珠湿地。2月22日,记者跟随调研团走访位于海珠区的广州市文化馆新馆、广州海珠国家湿地公园等地,感受海珠区向“文”逐“绿”高质量发展,领略“文化广州”的“深内涵”与“绿美广州”的“高颜值”。

文化广州


(相关资料图)

以文惠民 以文兴业

海珠湖畔,亭台楼阁,广州文化新地标——市文化馆新馆是当下全市最热门的文化场馆。走进这里,公共文化中心、翰墨园、曲艺园、广府园、广绣园等多组主题园林建筑映入眼帘。传统的建筑风格,大型的园林景观,再现岭南水乡园林美景。

2023年1月18日至2月5日,广州市文化馆新馆组织了运行测试。新馆以文惠民,通过打造“新型公共文化空间”,为群众提供了更高质量的公共文化服务,迸发出新的活力。运行测试期间,约4.2万人次群众通过线上预约方式入馆参观游览、参与活动。

未来,广州市文化馆将实施服务效能倍增计划、文旅深度融合行动计划、数字化转型提升计划、社会化参与示范计划、文化交流传播拓展计划等,推动新馆高质量发展,实施争创全国首家4A级景区中的文化馆,引领公共文化服务主体多元发展,培育文化+科技融合发展新业态,打造立足湾区、面向世界的民间文化交流中心。

在位于海珠老城区草芳围的咏声动漫,记者感受到老城区的新活力。海珠以文兴业,“滋养”优质文化产业。咏声动漫开发了“猪猪侠”等系列知名原创动漫 IP,并以原创动漫 IP 为核心,开发了系列内容衍生产业。

“我们的发展植根于广州良好的政策土壤,用优质项目吸引优质人才。就文化产业来说,政府真正在了解行业、企业的需求,真正在用有影响力的平台和政策资源的杠杆帮助企业去撬动市场,整个社会形成一种合力。”咏声动漫副总裁阎冰说,“未来将通过一系列方式做好中国原创 IP ,讲好中国故事,积极推进文化出海。”

绿美广州

城央湿地 海珠名片

走进海珠湿地,蓝天碧水、鸟鸣啾啾。不久前,广州海珠国家湿地公园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国家湿地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袁兴中教授说:“回顾走过的十年历史,海珠湿地在湿地保护、修复方面做出了巨大的努力。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对海珠湿地来说意味着它的保护成就得到国际社会认可,同时也意味着它站在了一个全新的起点上。”

海珠湿地是全国唯一一个地处超大城市中轴线上的国家湿地公园,是非常稀缺的城央绿色空间,是放弃了超过万亿的商业开发价值,以共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为目标,在城市中央打造出的宝贵财富。

看似普通的小路和果树,实则有着极深的学问和讲究。这是海珠湿地内存留的极具岭南特色的垛基果林生态系统,并保留了传承千年的高畦深沟传统农业文化。袁兴中教授介绍:“围绕垛基果林湿地的修复,海珠湿地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包括标准的制定、技术规程的发布、深入的科学研究;也包括在垛基果林湿地的修复重建过程当中,如何将保护、利用和自然教育有机结合。”

海珠区湿地保护管理办公室正高级工程师范存祥说,正是这丰富的生物资源和良好的生态环境,为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必需的生态系统服务,持续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典范。由于海珠湿地的保护与建设,海珠区整体人居环境得到了优化。

“物理的湿地是有边界的,湿地的功能和效益是无边界的。”袁兴中教授说,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如何让海珠湿地优良的湿地生态提供更多优质的生态产品,如何让海珠湿地带动海珠区及周边地块绿色经济的发展,这是要着重努力、积极探索的方面。

城市绿心澎湃新动能,海珠湿地和琶洲是海珠的两大名片,相互辉映。作为首家进驻琶洲试验区的总部电商企业,唯品会依托琶洲试验区的产业发展优势、创新资源优势,政策优势、人才优势等,持续推动货品、运营、技术和供应链等板块升级迭代,重点强化作为领先的品牌折扣零售商的定位和价值,在探索数字技术创新价值的同时助力广州数字经济发展。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廖靖文 见习记者:崔琳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骆昌威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