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图批创新中心获评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

2023-02-16 11:49:26    来源:大洋网    


(相关资料图)

近日,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公布了第六批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评选结果名单。海珠区“扫黄打非”工作站——广州市图批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获评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成为广东省四个获评的示范点之一,是广州市唯一获评的单位。

该中心坐落于广州市海珠区素社街建基路,周边聚集各类图书发行企业近400家,是华南地区规模最大的图书批发集散地。走进中心,可以看到审读员在认真校对出版物,展台上陈列着数十种近年来检查发现的非法出版物。审读室负责人介绍,“我们在全国行业内首创书刊审读制度,建立审读室,成立11名专兼职审读员队伍,已经累计审读抽查书刊超77万种1亿册,发现问题书刊61种27677册。2017年建立‘扫黄打非’工作站以来,问题图书降幅达98%。”

据介绍,该中心自主研发全新数字化审读系统,实现对出版物市场状况的动态管控和及时预警。在该中心的监控室内,电子显示屏上跳动的红色数字实时显示图书审读数据。中心负责人表示,“我们建立了线上线下的监管机制,推动出版物阵地监管向网络平台延伸。一方面是将市场所有商户划分为12个网格,网格员每日对市场售卖的书刊进行流动排查。另一方面建立市场商户网络书店管理制度,定期核对商户网络备案变更情况。及时清理违规、不规范网上书店,促进市场规范化管理。”

记者了解到,该中心与素社街道联合成立“扫黄打非”工作队。由中心负责人担任素社街道“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街道、社区“扫黄打非”业务骨干和中心的审读员组建“扫黄打非”工作队,坚持对市场周边社区环境、书店仓库开展常态化联合巡查。同时,中心还与海珠区中小学校合作开展“扫黄打非”进校园活动,为海联路小学等10余所中小学校精准推送活动、图书、课程等,与学校联合开展读书演讲、经典朗诵、儿童剧表演等,丰富中小学生课余文化生活。此外,中心联合素社街道、社区打造“素社家园”“阿关服务”“审读研学”“瑶溪书屋”“版权卫士”等五个“扫黄打非+”品牌,协同开展各类特色活动数百场,惠及辖区居民群众6.7万人。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廖靖文 见习记者:崔琳 通讯员:海宣

关键词: 扫黄打非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