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高校“开学季” 学生错峰分批返校 部分高校恢复亲友随行入校-全球快讯

2023-02-15 09:29:04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近期,广州高校的学子即将在春暖花开的日子迎来新学期。记者梳理发现,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广东邮电职业技术学院等多所高校采取学生错峰分批返校的方式,于2月16日~2月20日报到。值得关注的是,允许亲友陪同入校、学生可在多个校区之间自由出入等做法获赞“超贴心”。

建议返校旅途“两点一线”

返校前需要做什么?各高校要求同学们在返校旅途中做到“两点一线”,做好个人防护,全程正确佩戴口罩,做好手部卫生,注意保持安全社交距离。中山大学要求学生返校前一周每天开展健康自测,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应进行抗原或核酸检测,结果异常的,须报告所在培养单位并延迟返校。


【资料图】

华南理工大学要求学生在返校前至少连续7天在系统上传健康自测情况,完成后于系统内提交返校申请,等待学校审批。返校前,如实报备个人新冠病毒感染、新冠疫苗接种等情况,建议有条件者要进行一次自测抗原。

暨南大学提出,原则上除新冠确诊未痊愈及休学等原因外,不延迟返校。如有其他特殊原因需延迟返校者,可申请延缓返校。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要求,连续两次抗原或核酸阴性方可返校。

有学校恢复亲友入校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高校的大门逐渐向学生亲友“开放”。华南师范大学表示,如有亲友随行或乘私家车进校,可提前预约,在返校申请模块中提交随行进校人员和车辆信息,获得批准后可以进校。广东工业大学也提到,如有亲友随行或乘私家车进校,需提前联系学院报备随行进校人员和车辆信息,获批准后方可进校。

华南农业大学除开放多个校门供学生进校之外,同样允许亲友入校。学生需提前申请办理,随乘人员一般不超过两人。

广州医科大学表示,师生员工出入校门和校园公共区域不要求提供核酸证明。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称,学校不再统一开展全员核酸筛查,师生进出校门实施“白名单”管理,需核验身份和检测体温。

学生可自由出入多个校区

返校后,教学和考试等相关安排如何进行?汕头大学和广东金融学院都指出,返校后第一周将举行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课程期末考试。暨南大学等学校表示,返校后第一周,重点开展每日健康监测,减少聚集。学生若处于新冠感染康复期,不组织或不要求参与剧烈运动。同时,持续开展针对性、常态化、多形式的心理健康指导和援助,对有需要的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疏导。广州应用科技学院将按照属地指引,坚持人性化安排,将开展丰富多样的文体活动帮助学生舒缓身心。

据悉,返校同学须参加正常的线下课堂教学;因疫情原因未能返校的同学可参与线上课堂教学,返校后恢复线下课堂教学。此外,各校均表示将尽快推进基础免疫疫苗或加强针的接种安排。

记者观察到,华师还在官微留言中明确,学生可以在多个校区之间自由出入。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曾俊 实习生邓心怡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