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客欲“跳海”轻生,“的哥”毫不犹豫“跟跳”救人

2023-02-14 21:28:52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近日,一名年轻女子一时冲动在海鸥岛岸边跳入水中,幸好出租车司机朱光雄果断出手,奋不顾身跟着跳下,与周围热心市民一同将她救上岸。为了救人,这名年近六旬的广州“的哥”毫不犹豫跳入水中,而且膝盖也擦破受伤。家人得知后十分担心,都劝他下次不要再这样了,但朱光雄表示,生命可贵,若有下次,依然会选择这样做。


(相关资料图)

12日早上6点多,广州公交集团广骏公司出租车司机朱光雄在白云区岗贝路附近接载了一名约二十岁的女孩。“那名乘客上车就开始哭,我给她递了纸巾问她去哪里,她也没说去哪,就说随便转一下。后来又说要去海边。”朱光雄先是载着这位乘客来到海印桥旁。“到达目的地后,乘客说这是江边不是海边,她还是要去海边。我说海边很远,她说没关系。”朱光雄想到距离最近的、位于珠江入海口的海鸥岛,随后他驾车向海鸥岛驶去。在行驶过程中,这名乘客通了几次电话,不时关注手机留言,朱光雄看到,她的情绪始终不太稳定。

到达目的地后,乘客表示要下车,这时朱光雄看到她的情绪已有些平复。据朱师傅回忆当时是早上8点多,由于是周末时间尚早,热心的朱光雄两度询问乘客是否要在这里等候,再接载她回市区,但对方均没有回应。忽然,朱光雄发现手机收到了一笔300元的款项,原来是女孩用微信支付了车费,并迅速下了车。“给错啦,你给错钱了!”朱光雄第一时间向女孩表示给多了钱,但对方只说不用了,便继续往前走。

“当时乘客多给了100多块钱,我感觉有点不对劲。”朱光雄没有选择离开,从业26年的直觉告诉他,这名女乘客极有可能有轻生的念头,如果此时离去,后果可能不堪设想。为了不过度刺激对方,朱光雄决定一边假装清洁车辆,一边仔细观察女孩的一举一动。

朱光雄看到,女孩先是翻过围栏,在水边的石头上与人打电话。“我当时先是过去劝她让她先回来,说那边太危险,那名乘客说没事,还是待在水边的石头上。”朱光雄回忆道,女孩好像是在和妈妈打视频电话,视频那端的人还问自己是谁,女孩回答说是司机,对方劝她回去,女孩也不听。朱光雄看到情况不对,用手机悄悄报警求助。

女孩在海边石头上蹲了一会后突然跳入水中,江水迅速没过她的脖子。这可将朱光雄吓了一跳,急忙也跨过围栏向水边跑去,因为石头湿滑,自己还摔了两次跤。“当时什么也没想,就想着赶紧救人。”跑到水边后,朱光雄毫不犹豫也跟着跳了下去,这时附近一些钓鱼或出来遛弯的市民也围了过来,朱光雄在水中托住女孩的脚,岸边一位热心市民拉住她的手,大家一起合力把人拉了上来。

上岸后,女孩一直抽泣,情绪激动。“当时女孩说她手机掉在水里,要下去拿手机。我和她说让她别去找,我帮她找。”于是朱光雄再次跳入水中,帮女孩捡起掉落的手机。朱光雄说,很快警察赶到现场,他便载着女孩去派出所了解情况。在上车时,朱光雄发现腿有点疼,他将裤腿拉上,才发现左腿的膝盖擦破流血了。之后,浑身湿透又因为摔倒沾了一裤腿泥的朱光雄又将女孩送回最开始接载她的地方。一路上,朱光雄一直对女孩进行劝解。“我劝她还这么年轻,要看开一点,父母养大她也不容易。女孩在车上也说自己一跳下去就后悔了。”

回家后,朱光雄将这件事告诉了妻子。妻子不禁对他一顿“埋怨”。“就说我年纪也不小了,还这么不计后果。但当时真没想那么多,就想着一定不能让人出事。下次遇到类似情况我还会这么做。”朱光雄说。

记者了解到,朱光雄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广州人,加入广州出租车行业已有26年,一直兢兢业业、乐于助人,有着很好的口碑。因为过硬的行车素质和优质的服务态度,朱光雄多次入选企业保障车队,参加广交会、爱心送考等出行保障工作。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卢梦谦 通讯员:谭启贤、巫冬明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高鹤涛 通讯员:谭启贤、巫冬明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