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焦点讯!工亡赔偿“拉锯战” 仲裁调解化矛盾

2023-02-14 09:36:29    来源:湘潭在线    


(资料图)

“感谢你们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2月6日,一位老人拿着仲裁调解书在市劳动仲裁院仲裁庭门口不住地致谢。至此,历经半年多的年轻公交驾驶员工亡待遇劳动争议,在调解下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事情还要从半年多前说起。老人的家属姓刘,生前在某公司从事驾驶员工作。2022年8月3日,35岁的刘某发生交通事故受伤,经抢救无效死亡,同年10月18日被认定构成工亡。刘某留有两个小学阶段的儿女,孩子生母早已去世,两个孤儿只能由年迈的爷爷奶奶照顾。失去了顶梁柱,这个家的生活变得异常艰难。

由于公司为刘某参加工伤保险的缴费标准,远远低于刘某死亡前实际月平均工资,导致工伤保险基金支付的供养亲属抚恤金存在近三十万元的差额。双方经过半年的协商一直无法达成一致。无奈之下,刘某家属申请了劳动仲裁。

市仲裁院立案后发现,如本案调解不成,只能依法裁决公司按月分别支付刘某母亲及两个孤儿抚恤金差额,这对本已困难的家庭来说非常不利。为早日解决刘某家属的后顾之忧,避免因裁决给这个家庭造成二次伤害,仲裁庭在开庭前反复与双方沟通协调,力图找到契合双方合法权益的两全之策。

2月6日的庭审中,仲裁庭听取双方当事人陈述意见后,从情与法反复向公司强调刘某家庭面临的实际困难,并向双方当事人宣传法律与政策。经过半天的艰难调解,公司终于同意克服其改革重组的困难,优先一次性支付刘某两个未成年子女抚恤金差额17万元,刘某母亲的抚恤金差额仍按月支付,此后双方再无劳动争议。随后,仲裁庭紧急制作《仲裁调解书》,并当场送达到双方当事人手上,给他们吃上了“定心丸”。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