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捷!从起诉索赔到拿到钱款,当事人全程网上完成

2023-02-01 20:41:49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叮~您的账户到账2万元,请注意查收!”近日,71岁的当事人张某收到了来自广州互联网法院的执行款,从起诉、举证、开庭到执行都由他在网上申请,“没想到我一个老年人足不出户也能完成全程诉讼!”


(资料图片)

这是由广州互联网法院审理、执行的一件互联网著作权纠纷。

自2018年9月,广州互联网法院带着一身司法科技“呱呱坠地”,出生在广州市海珠区琶洲数字经济与人工智能试验区。经过了四年的积累与沉淀,广州互联网法院在科技与司法的融合中不断推陈出新,以“拓荒牛”的昂扬精神,在司法领域耕耘出网络解纷的“广互样本”。

在线诉讼触手可及

“冯某,某某公司诉你金融借款合同已经立案,现向你送达相关诉讼材料……”2022年5月8日,冯某收到一张特别的传票——短信。

冯某点击短信,进入了一个科技感十足的界面——广州互联网法院5G智审卡片,映入眼帘的是通知送达、解纷申请、留言记录、庭审管理、示范案件、普法宣传等功能模块。

“这个像微信聊天一样的界面就是法院诉讼界面吗?”冯某半信半疑地在卡片下方对话框里输入了一段话,向法院表示其家庭困难还款能力有限,白天要工作没时间完成开庭等诉讼活动。

当晚,经办法官段莉琼看到冯某的留言,于是将涉及该案纠纷的二十七项事实要素,通过简洁、易懂的4张卡片向原被告展示出来,冯某在工作之余完成了答辩、举证。

考虑到冯某的实际还款能力,段莉琼多次协调,最终原告提出分期还款方案,案件得以调解结案。

这是广州互联网法院2022年4月28日正式上线的新一代场景化诉讼服务“All in Message 5G智审卡片”,无需安装下载任何APP,当事人只需轻轻一点手机短信便可错时异地与法官联系,完成陈述、答辩、举证、质证、调解等全部诉讼流程。

“5G智审卡片系统让审判更加公正透明、服务更加便捷高效、司法行为更加规范。”西南政法大学人工智能法学院朱福勇教授表示。

5G智审卡片系统是广州互联网法院致力打造“一次都不用跑”诉讼品牌的一个缩影。

四年来,广州互联网法院建成“24小时不打烊”智慧审理平台,粤港澳多地布设便民诉讼服务设施“E法亭”,上线支持法官、人民陪审员异地同步同框开庭的5G虚拟智能“YUE法庭”,在线庭审平均用时和案件平均审理周期比传统审理模式节约60%。

审理模式量身定制

2022年8月,一场无声的庭审在广州互联网法院诉讼服务平台静静地开始,既没有法官敲锤声也没有当事人双方的激烈辩论,这场庭审显得格外特别。

本案中,原告刘某在某二手平台购得一台平板电脑,使用不到半年就出现异常,联系卖家被告知“二手物品不保修”后就被拉黑。有苦说不出的刘某投诉无门,愤怒地将卖家告上法庭。

2022年7月中旬,法官在诉讼平台看到来自原告刘某的“温馨提示”,提示语用红色的字打在一张残疾证明上,“本人是听障残疾人,联系我请短信或加微信,不能打电话。”

法官进行“交互式审理”

在了解到刘某的身体状况之后,经办法官决定开启“交互式审理”,在双方同意后无须视频开庭,可在规定时间内任意时间,用打字的方式进行陈述、辩论、质证。在图文并茂的操作引导下,刘某很快就开始了她的“辩论”。

“请原告陈述诉讼请求和事实理由”“请被告陈述答辩意见”“双方还有无补充意见”……在法官打出的一个个问题下,原被告双方通过打字交流的方式将事实讲得清清楚楚,法律辩得明明白白。

最终,卖家主动退货退款,这场持续一年的“二手纠纷”,仅用了五天时间就以和解的方式圆满化解。

在线交互式审理、在线联审、在线示范庭审、在线示范调解,是广州互联网法院首创的四大新型审判方式,能够满足不同场合、不同类型案件当事人的个性化需求,为传统的网上诉讼方式增添了更多人性化的温度。

开展线上庭审

针对常见纠纷,如金融借款、小额借款等,广州互联网法院多次开展示范性庭审和调解,邀请同类案由当事人上线旁听。某金融借款纠纷案示范庭审有2500多名当事人在线旁听,庭后28%的当事人选择和解或调解,实现了“审理一件化解一片”。

不仅如此,广州互联网法院积极总结在线诉讼规则,发布全国首个在线庭审规范性文件,出台13章111条《在线审理规程》,首创“证人在线作证”“在线审理秩序”等诉讼规则。疫情期间,主动协助湾区27家兄弟法院完成智能诉讼系统一体化部署,推动在线诉讼模式在粤港澳大湾区复制推广。

“广州互联网法院能够发挥技术优势,积极为其他传统法院提供在线诉讼技术、平台等支持,充分传递了司法温度。”全国人大代表、华南师范大学教授林勇表示。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章程 通讯员广互宣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