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热文:穗月留声 | 海阔天空,我要做向阳的英雄

2022-10-28 08:35:49    来源:大洋网    

人物档案

陈志聪,19岁,广东中山人,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社会工作专业一年级新生。2006年发生意外,和母亲同在睡梦中被严重烧伤,之后送到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手术。2015年,广州市医务社会工作服务项目联合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烧伤科与热心烧伤康复者共同成立“同心缘烧伤病友会”,陈志聪和妈妈同时成为病友会的志愿者。

3岁时严重烧伤闯过“鬼门关”,10年来历经40多次手术,16年后回到烧伤科做志愿者,感谢“广州给了我新生”。


【资料图】

“Beyond的《海阔天空》给我很青春的感觉,我觉得人不能反复咀嚼痛苦,如果一直在泥潭里打滚,就不会变得很干净,积极向上仿佛是刻在我生命里的DNA。”

“生活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这是19岁的聪仔正在经历的人生。16年前,仅仅3岁的他遭遇重度烧伤,从中山转到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治疗,在“涅槃重生”后积极拥抱正常的生活。16年后,他再度回到同一间医院的同一个科室,帮助和自己一样的病友,希望能“像太阳那样发光发热”。

今年9月,聪仔入读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翻开了崭新人生篇章,打算在未来成为一名专业的社会工作者。

“积极向上是刻在我生命里的DNA”

聪仔全名叫陈志聪,今年19岁,广东中山人,刚刚成为一名大学生。2006年,家中突发意外,他和妈妈同时在睡梦中被严重烧伤。恍惚中,母子二人被送到当地的医院抢救。面对医生连连摇头,外公只回了一句“一定要治”。到广州短暂治疗一段时间后,他们被推荐到在广州治疗烧伤颇有口碑的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烧伤整形科。

被爱环抱:疼痛难忍向医生扔书本

林伟华医生

将聪仔母子两人从外院转运到红会医院烧伤重症监护病区的是时任住院总医师林伟华。两人全身烧伤面积均超95%,创面满是霉菌并持续高热,救治难度极大。聪仔当时虽然只有3岁,但他仍能记得林医生把他抱起来,耐心、温柔地清洗创面。从早期救治到后期整形康复,每个阶段都需要频繁手术,持续治疗长达10年,手术次数多达40余次,林医生和烧伤救治团队一直全程精心治疗。

手术后换药会产生剧痛,聪仔的忍受力面临着巨大挑战。他曾抗拒植皮手术对医护人员大发脾气,甚至向林医生扔书本。闹情绪时,他还会和护工阿姨对骂。“阿姨其实是刀子嘴豆腐心,会煲汤给我喝,但那时候我不懂”,聪仔回忆道,“林医生对我扔他书本也没有生气,还另外带了有趣的书给我”。在医务人员和社工的开导和陪伴下,他的内心渐渐被软化。同一间病房里,乐观的妈妈始终给儿子做好示范,漫长的治疗之路得到延续。

后来,聪仔勇敢向林医生道歉,依照林医生的微信头像画了一幅铅笔画送给他。林医生非常开心,珍藏至今。“我一直关注他的成长,深感欣慰,他的心态很健康,能坦然面对和接纳自我。”

行走广州:生命需要不停向外探索

“没有难过是假的,最重要的是自我的调节。”聪仔自认性格阳光,喜欢健身,喜欢听奋进的音乐汲取能量,难受时会对着空气或墙壁挥拳发泄,“Beyond的《海阔天空》给我很青春的感觉,我觉得人不能反复咀嚼痛苦,如果一直在泥潭里打滚,就不会变得很干净,积极向上仿佛是刻在我生命里的DNA”。

医院和家之间两点一线的单调生活、一半时间在病床上度过的枯燥乏味,都驱使着聪仔的好奇心不断滋长。他自小对地理就有浓厚的兴趣。大约5岁时,在他的带动下,母子俩终于第一次出门,去游乐园玩,“那天好舒服自在,照片到现在都保存着。”治疗之余,他热衷于体验广东科学中心、陈家祠、广州塔等广州知名景点,格外用心品尝美食,“比如广州的肠粉会比中山更滑,油更香,酱油更甜”。

他还拥有和大多数同龄人一样的爱好——动漫,经常去广交会展馆逛动漫展,到动漫星城看看有没有上新,组建了规模超过60人的兴趣社团,大家不时相约团建,“热血的人物总能给我力量。”“我跑远一点的地方玩都不会害怕。”聪仔说,很幸运从“鬼门关”走过来了,更明白生命需要不停往外探索。现在,他已对广州的地铁线路图了然于胸,要买一部相机记录美好。

因为肢体残缺或容貌改变,烧伤患者走向社会殊为不易。聪仔不这么认为,“我和别人没什么不同。”从病房走到大街上,他只多戴了一顶帽子,没有刻意掩饰。他说很少遇到异样的目光,感受到的更多是关心和理解。当然,如无必要,他也尽量不主动打扰别人。“广州人与人之间相处的分寸很好,开放包容。”

2022年9月21日,聪仔再度回到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烧伤科做志愿者。

“广州给我新生,我要来这里读大学"

回顾自己的治疗历程,聪仔始终心怀感恩。2015年,广州市医务社会工作服务项目联合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烧伤科与热心烧伤康复者共同成立“同心缘烧伤病友会”。基本没有纠结,他和妈妈同时成为病友会的志愿者,“既然缘分到了,就直面过去吧。以前我是被服务的对象,现在是服务他人的人”。

重回医院:“你就是那天帮过我的人”

在聪仔眼里,医院烧伤门诊气氛偏压抑,几乎人人都耷拉着脑袋、很少说话,“许多患者躺在那里一动不动,只剩下呼吸,这和产科的生机勃勃完全是两个世界”。

最开始,他负责协助查验行程卡和健康码;后来,他帮长者填写资料,与心情低落的患者聊自己的故事,提醒对方配合治疗的注意事项。“烧伤的后续康复比较复杂,如何预防后遗症、减少伤疤很重要,相同的经历让我更容易获得信任”。通过聪仔的不断输出,原本心情低落的患者逐渐鼓起勇气、建立信心,他也找到了珍贵的认同感。

如今,聪仔已经完全胜任志愿工作,扎带日常发放,医疗物资申领,伤害产品检测等操作样样在行。他说,自己的认真工作有时候换来的是不理解甚至责骂,但收获的更多是感谢,“即使隔着防护服、口罩和面屏,爷爷奶奶还是认出了我,说‘原来,你就是那天帮过我的人’,这让我很开心。”

志愿社工:“他在行业里一定是受尊重的”

求学过程中,聪仔曾多次被拒绝。但他早就立下读大学的志向,“读书开阔眼界,让我见识到不一样的世界。”升学路上,他的想法很快和家人达成一致:从中山市沙溪理工学校电子商务专业毕业前,他决定参加春季高考,最终考上了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的社会工作专业,“广州给了我新生,所以我必须来这里读大学”。

2022年9月,聪仔入读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录取聪仔,我们没有犹豫。”该校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韦莉莉介绍,社会工作专业曾录取过两位持有残疾人证的学生,他们在校和毕业后都是佼佼者。聪仔有回报社会的一颗心,契合专业人才培养的理念,“救人者自救,他拥有社工服务经验,专业课程学习会有益于具体实践,今后在行业里一定是受尊重的。”韦莉莉表示,学院将依托“立体化大思政”的育人体系,让聪仔的事迹影响更多人。也会联系合作企业为他的继续康复提供支持,在实习就业时予以优先推介。

与记者面对面时,聪仔脸上的烧伤痕迹清晰可见。他高高瘦瘦,笑起来十分开朗。每到新环境,他都懂得观察别人的表情,希望以亲和力打开局面。“慢慢相处应该会让大家觉得我很友善。”一同入住宿舍的7个人来自四面八方,有个舍友带了一台笔记本电脑,突然开不了机,不知如何是好。聪仔有计算机中级证书,主动伸出援手,迅速解决问题,就这样顺利结交了第一个朋友。

“脚步可以慢,但不可以停下来。”谈到正在铺展开的大学生活,聪仔十分憧憬。未来他还打算攻读本科,力争成为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的医务社工,把自己的经历进行转化,结合专业知识帮助烧伤患者渡过最初的艰难。

2022年9月21日,聪仔再度回到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烧伤科做志愿者。

编辑手记:一本叫作“面对”的教科书

在心理学中有一个观点:从不同的视角重写故事将有助于我们重新理解生活。人们通常会忽略,我们自己才是个体人生的讲述者,这是一个怎样的人生,幸福亦或不幸,坎坷亦或顺遂,很大程度取决于我们自己怎样去描绘或编辑。所以,类似的痛苦经历,有些人会趋于崩溃、走向黑暗,有些人则会从痛苦中汲取到正向的力量,给自己的人生指出积极的方向。聪仔大概就是这样一个正向的故事编辑者吧。

在幼年遭遇重大创伤,在童年乃至少年时期不断经历痛苦而又重复的手术,不会有同龄人的正常面容和完好肢体——遭遇如此不幸的人如果不愿面对阳光下的世界,不敢走入陌生的人群,大多数人都会表示谅解。然而聪仔没有躲在阴影里,他暴露出烧损的面庞露出开朗的微笑,他伸出残缺不全的手去帮助健全的人,没有畏缩、没有自卑。在聪仔的内心深处,挺立着威风凛凛的英雄。他那十多年奋斗旅途,是一本叫作“面对”的教科书。

未来的人生路途还很漫长,祝福聪仔能够一直心中有爱、勇敢无畏,就如他所喜爱的《海阔天空》中所唱:多少次迎着冷眼与嘲笑,从没有放弃过心中的理想……

栏目主持:王晓云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曾俊(署名除外)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庄小龙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