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热讯:江麓集团加快高技能人才培养侧记

2022-10-28 08:31:51    来源:湘潭在线    

打亮聚光灯 让技能人才“破圈出道”


(资料图)

——江麓集团加快高技能人才培养侧记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超 通讯员 王泽芬

1人获“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6人晋升“中国兵器首席技师”、中国兵器关键技能带头人,11人被聘为“中国兵器关键技能带头人”……今年来,江麓集团高技能人才频频“破圈出道”,引起外界高度关注。

10月24日,我们就企业技能人才发展如何走上提质提效、增值赋能“快车道”采访江麓集团负责人时,他表示,这是近年江麓集团致力高技能人才培养结下的硕果。

技能人才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基础。如何培养造就更多高素质技能人才、能工巧匠?江麓集团从打通体制机制壁垒、搭建成才平台和以赛促教、以赛促培、以赛促评,助力高技能人才“破圈出道”。具体来说,就是——

打通“养成路”,构建技能工匠成长模式。江麓集团通过结构优化、动力激发、通道拓宽、技能提升多点发力,构建以创效、创新、创造,传艺、传授、传承的“三创三传”技能工匠成长屋模式。同时,采用“金字塔式”人才培养模型,构建“匠徒、匠才、匠星、匠师”和“成长型、创效型、创新型、领军型”递进式“四级四型”的成长屋模型,通过技能工匠阶梯式成长目标的实现,进一步完善企业高技能人才培养发展体制。

“各基层单位立足本单位实际孵化‘1+N’建设体系,层层推进后备技能人才建设。”这位负责人告诉我们,自2019年来,通过层层选拔,江麓集团培养匠师10人、匠星30余人、匠才200余人、市级企业“双师型”技能大师10人、技师及以上技能工匠160余人。

搭建平台,厚植技能人才成长沃土。在高技能人才培养方面,江麓集团科学配置资源,通过依托“唐银波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罗军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等4个公司级技能创新工作室,搭建技能攻关和新工艺推广的技能创新协同平台。依托各生产单位的技能骨干,分别搭建技能创新创效平台,针对生产单位研发、生产过程中碰到的型号产品零部件加工和装配难题,分头开展工艺技能攻关,在实践中锻炼技能工匠实际操作能力和工艺创新能力。

得益于两大平台拉动,技能人才工作室研究方向覆盖公司管理创新、车削加工、铣削加工、综合传动装置装配、机器人焊接加工、有色铸造、线切割等8个技能领域,培育技能大师30余名,实现企业产品制造和科研攻关由“制造”向“智造”转变。尤其是近几年,唐银波、罗军、刘文喜等技能工匠大师提出的“薄板跟刀压平操作法”“高精度、高硬度零件车床磨削加工操作法”“阀芯铣削加工增效工艺”“大螺距螺纹反向车削法”“废旧刀具刃磨技术”等特色操作法50余项,解决机加工艺技术难题500多个,节创2000余万元,大幅提升了重点科研产品加工效率。

铺就高技能人才成长“快车道”,以赛淬炼技能强兵。江麓集团将公司级技能竞赛与兵器集团、湖南省、湘潭市技能竞赛结合,积极搭建“岗位练兵、技能展示、员工培训”平台。制订《师带徒管理办法》,通过制定师带徒计划,实行“一对一”“一对多”指导,系统开展传帮带工作。2020年来,江麓集团90余名技能工匠签订“师带徒”培养协议,通过量身定制实习内容,提高青年技能工匠的职业道德、理论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

最新数据显示,近3年江麓集团共有300余名匠才型技能工匠参加国、省、市各类技能大赛,平均每届竞赛工种达10余个,共收集技能协同创新成果、工艺攻关创新成果等各类创新成果100多项,累计节创价值1000万元以上,并在行业内推广应用。与此同时,选派匠才型技能工匠参加各类世界级、国家级技能竞赛,拓展高层次技能工匠出彩舞台。截至目前,江麓集团已有4名员工荣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唐银波、罗军分获2021年湖湘工匠年度人物和提名奖,50余名员工分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湖南省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湖南省技术能手”“十行状元、百优工匠”等荣誉称号,一批有知识、懂技术、善攻关的高技能人才和工匠脱颖而出。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