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关键性一步!炭步大桥重建工程左幅主桥全面贯通

2022-10-27 15:33:05    来源:大洋网    


【资料图】

大洋网讯 10月25日凌晨,随着左幅主桥130米跨巴江河挂篮悬臂施工最后一个节段成功浇筑,广州交投下属公路工程集团承建的炭步大桥主桥左幅连续梁中跨顺利合龙。至此,该项目左幅主桥全面贯通,向12月底全线通车目标迈出了关键性一步。

连接炭步镇和花都城区的炭步大桥旧桥是重要交通通道。“旧炭步桥建于1993年,由于受超载超重车影响,桥梁结构破坏较大,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交通需求,该桥分别于1999年及2007年进行过两次维修加固,2015年检测结果评定为三类桥,2016年检测结果评定为四类桥。为此,广州市道路养护中心与花都区政府合作共建项目炭步大桥重建工程。”炭步大桥重建工程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同时,炭步大桥重建工程被列为花都区的十大民生工程,该工程正式完成后将大大缓解当地交通压力,解决这一花都西部重要通道的安全畅通问题,市民的出行体验及行车安全性也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记者了解到,广州交投下属公路工程集团作为施工单位,于2017年正式开工炭步大桥重建工程建设,该工程路线总长1.71km,规划为城市快速路。“为保障交通畅通,重建工程采取两阶段分步施工,第一阶段为桥梁右幅新建施工,第二阶段为拆除旧桥并在原址新建桥梁左幅。”该负责人介绍称,重建后的炭步大桥长度848.4m,桥梁部分采用双向八车道,桥梁宽度40m,主跨为130米现浇梁,采用一级公路结合城市主干道标准设计,主线设计速度60km/h。

炭步大桥重建工程项目进度如何?其中,第一阶段右幅桥新建工作攻克征地拆迁等影响,已于2020年12月正式完工并通车。第二阶段左幅新桥已完成中跨合龙施工,完成了整座桥梁建设的控制性节点工程,如今项目即将进入路面工程及相关附属工程施工阶段。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项目部克服影响施工进展的材料短缺等不利因素,统筹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全力确保了各个节点目标按期高效完成,为本次施工提供了有力支撑。在合龙前的筹备工作中,项目部技术攻坚小组制定了细致的挂篮悬臂浇筑施工专项方案,选择实施在合龙施工时采取对合龙段两端用水泥墩块进行配重的举措,并全程监测施工过程中“边浇筑合龙段混凝土、边卸载水泥墩”的方案按计划进行,确保了合龙精确度,也使连续梁的线形不受影响,最终安全高效完成了此次合龙任务。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卢梦谦 通讯员:刘智荣、张可萌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高鹤涛 通讯员:刘智荣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