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驾驶证等于纸质驾驶证吗?西安交警权威解答来了

2022-10-27 07:52:30    来源:三秦都市报    

作为全国首批推广应用驾驶证电子化的28个城市之一,记者从西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了解到,自2021年9月1日以来,西安已有近230万驾驶员朋友通过公安部“交管12123”手机APP成功申请了电子驾驶证,一系列便捷的功能深受好评。拥有电子驾驶证是否可以常态化不带纸质驾驶证?电子驾驶证=纸质驾驶证?针对日常使用时的一些疑问,10月25日,三秦都市报全媒体记者采访了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驾管科相关民警,就市民网友存疑问题进行解答。

哪些人可以申领电子驾驶证

已持有公安机关核发的相应机动车驾驶证纸质证件的公民。

电子驾驶证由正页和副页两部分组成。其中,正页主要包括驾驶证基本信息、电子证生成时间、用于验证信息的二维码和一维码等内容;副页主要包括驾驶人住址、发证机关、驾驶记录以及准驾车型代号规定等内容。

电子驾驶证式样全国统一,在全国范围内有效,在路面查验、违法处理、事故处理、驾驶证业务、汽车租赁、保险办理、驾驶资质证明等场景下均可使用。在A城市申领,在B城市接受交警路面检查时可以直接出示电子驾驶证。

市民如何申领电子驾驶证

电子驾驶证通过全国统一的“交管12123”APP发放,驾驶人可以登录“交管12123”APP,按照提示流程申领电子驾驶证。电子驾驶证式样全国统一。电子驾驶证与纸质驾驶证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电子驾驶证通过全国公安交管电子证照系统生成,动态显示驾驶证准驾车型变化、交通违法记分等状态,方便实时查询、实时出示、实时核验。

电子驾驶证通过全国公安交管电子证照资源库验证比对,采用数字签名防伪技术,有效防止篡改、伪造,保证电子驾驶证真实唯一、安全可靠。

违法未处理可否申请电子驾驶证

可以。如果你的驾驶证是正常、违法未处理、事故未处理三种状态,是可以正常申请电子驾驶证的。但申请人的驾驶证应当在有效期内,驾驶证存在扣留、暂扣、逾期未体检、逾期未审验、公告停止使用等情形的,将无法申领电子驾驶证。

何种情况下需要使用纸质驾驶证

路面现场交通执法检查时,驾驶人存在非满分扣留驾驶证情况的,驾驶人需携带纸质驾驶证到公安交管部门接受处理。满分扣证的,驾驶人需携带纸质驾驶证到公安交管部门参加满分教育。

对非现场违法处理时,可以出示电子驾驶证,但对累计记分满分、一般程序处理,以及需要暂扣、吊销驾驶证的,仍需要携带纸质驾驶证,按照现行规定办理。

驾驶人在办理注销、撤销、注销准驾车型换证、转入换证、损毁换证、申领/注销校车驾驶证资格等需要收回或者签注原驾驶证业务的,应当提交纸质驾驶证;对应当收回的驾驶证,当事人未提交的,按规定予以公告作废。

对存在未扣留纸质驾驶证的,在办理满分教育业务时,应当扣留纸质驾驶证后再予受理。

驾驶人处理交通事故时,可以出示电子驾驶证,但对因收集证据需要扣押驾驶证的,还需要当事人携带纸质驾驶证。

另外在办理增驾等换证业务后,因准驾车型、驾驶证有效期、发证机关等发生变化办理换证业务后,申请人需要重新申领电子驾驶证。具体的做法是先换领纸质驾驶证,然后再去“交管12123”手机APP申请电子驾驶证。申请时系统会提示是否使用之前的照片,可以选择继续使用,也可以重新上传。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