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热文:市交通运输局:BRT暂不常态化借道,自适应控制提升效率

2022-09-13 21:41:36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自2010年投入运营以来,BRT成为市中心区主要公交客流走廊,促进了广州交通迈出新速度。面对沿线车流量日趋上升,可否探索非工作日BRT车道不限行、允许社会车辆借道通行等新规则,缓解交通拥堵状况?市交通运输局日前答复市政协委员《关于优化中山大道BRT通行的建议的提案》,指出BRT专用道暂不宜常态化实施社会车辆借道,并表示将优化BRT沿线交通参数设置,提升通行效率。

建议:推广非工作日BRT车道不限行

市政协委员钟海霞在《关于优化中山大道BRT通行的建议的提案》表示,广州BRT自2010年投入运营至今,通道内平均运营速度达到24公里/小时,比开通前提高了84%,中山大道沿线社会车辆的平均速度也从开通前的13.9公里/小时提高到开通后的17.8/小时,提速28%,促进了广州交通迈出新速度。


(资料图片)

“但随着城市中心东移,中山大道车流量日趋上升,BRT沿线社会车道不仅工作日非高峰期通行缓慢,而且非工作日时段也出现交通堵塞,特别是岗顶、石牌桥、体育中心沿线,天河商业街地段,社会车道拥堵频现,同时公交车道车辆较少,道路空闲。”钟海霞引述BRT沿线部分商户和住户反映:随着周末公交车运营发车间隔加大,社会车辆出行需求增加,相邻车道出现了BRT车道空荡荡、社会车道排长龙的“冰火两重天”景象。

钟海霞建议,可根据交通需求和道路通行能力对BRT车道进行系统规划和精准管理,评估道路客流效益,推广非工作日BRT车道不限行,有针对性地为社会车辆开辟更多行驶空间,缓解节假日私家车出行拥堵问题。此外,可调整BRT车道的使用方式,在其他车道非常拥堵的时候,允许社会车辆借道BRT车道通行。

答复:BRT暂不宜常态化实施社会车辆借道

市交通运输局在日前答复钟海霞的提案时介绍,中山大道BRT系统是一种大容量、快速的公共交通方式。在设计过程中经反复比选论证,确定了“专用走廊+灵活线路”的模式,有利于实现公交车辆快速化,同时减少公交车辆与社会车辆混行干扰,提高道路整体通行能力,改善市民出行环境,“是广州公共交通的一张新名片。”

针对节假日允许社会车辆借用BRT专用道通行的建议,市交通运输部门会同相关单位开展了实地调查和研究,认为BRT专用道暂不宜常态化实施社会车辆借道。主要理由有以下两点——

一是实施BRT专道专用有利于提升运行效率。目前,BRT日均客运量为28.6万人次,占市中心区公交客运量的11.1%,BRT出行量需求较大,是市中心区主要公交客流走廊。同时,由于BRT系统西段毗邻天河商圈,节假日公交出行客流强度仍然较大。据统计,BRT西段体育中心站、石牌桥站、岗顶站节假日日均客运量约为6.8万人次,占BRT系统节假日客运量27.29%。实施全时段的专道专用有利于提升BRT系统整体运行效率,更好地鼓励和引导市民选择公共交通出行。

二是实施BRT专道专用有利于确保运行安全。目前,公交车辆在BRT专用道行驶和停靠须遵循相应行车让行规范和安全作业规程,社会车辆因不熟悉相关规则,进入BRT专用道行驶,容易引发交通事故,影响BRT系统正常运行。2021年,因社会车辆擅自进入BRT专用道通行而引发交通事故43宗,其中7宗事故导致BRT站台停运,对BRT运营造成严重影响,也给市民正常公交出行带来不便。

公安交警部门将优化沿线交通参数设置

关于实施BRT通道沿线交通信号动态调整的建议,市交通运输局则答复称,目前,BRT通道沿线的体育东路、天河东路、天府路等车流量较大的路口交通信号均采用自适应交通控制系统,利用地感线圈监测交通流量,结合路口各相位车辆排队等候长度、交通流量、车辆行驶速度、车道饱和度等交通参数,并通过路口信号机、区域控制机对路口交通信号进行自适应控制,能最大限度地发挥路口通行能力。

针对“社会车辆借用”和“交通信号动态调整”两个建议,公安交警部门均有下一步应对措施。公安交警部门一来将进一步强化现场交通秩序管理,结合道路交通运行情况,加强日常交通疏导,改善道路交通通行条件;二来将根据道路交通通行条件,不断优化交通参数设置和相位配时方案,及时疏导车流,提升路口通行效率。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何道岚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高鹤涛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