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发现中国新纪录,海珠湿地昆虫图谱再刷新

2022-09-13 15:27:28    来源:南方+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记者从广州市海珠区获悉,日前广东省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发布的2021—2022年度昆虫监测调查报告显示,截至今年8月,海珠湿地的昆虫种类为157科738种。其中,9个新纪录种中包括1个新纪录科和3个新纪录属,都是在中国首次发现并记录的。

新纪录的发现是物种资源探索的重大突破,不仅丰富了中国昆虫区系数据,弥补了部分类群分类研究的空白,也富含着重要的生态学意义,为相关类群的起源和扩散提供了线索。

本次监测调查中,鞘翅目为重点关注的类群。作为昆虫纲中种类最多、分布最广的目,鞘翅目占据了整个昆虫纲的38%。其种类繁多,生境多样,而且对于环境变化也有高度敏感性,可以作为检测环境和生物多样性变化的指示物种,对维护生态平衡有很大的作用。

调查中,还发现了食性各样的甲虫,如植食性的叶甲、象甲,菌食性的薪甲,捕食性的瓢虫等,这充分说明海珠湿地的甲虫多样性程度较高,不仅种类繁多,也占据了多种生态位。这些发现,再次印证海珠湿地生物的丰富度和多样性,颠覆了人们对城市公园的以往认知。

【南方日报、南方+记者】刘珊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