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关注:“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吴伟康:23岁中职毕业生成“副高”

2022-09-07 15:28:53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第一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数控车床项目金牌、全国技术能手……因为这些奖项所代表的技能水平,中职学历的吴伟康被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破格引进,还享受副高职称待遇。在校园里,23岁的他既当老师,又当学生,只为尽快培养出更多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相关资料图)

“新工匠”热忱投身技能传承事业的背后,是广东成功培养技能人才的精彩体现。吴伟康钻研的数控车床技术应用前景广泛,主要服务于汽车轮毂、飞机叶轮等精密制造领域。“明星效应”已经产生,越来越多的学子喜欢上吴伟康的课,期待像老师一样,立志成长为一名工匠,在制造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技能人才破格入高校

近日,第21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评选活动公示名单揭晓,广东高校共有3人入选。来自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的吴伟康榜上有名。“荣誉更多是一种鼓励,以此为激励,我会更加爱岗敬业,提高业务能力,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学生。”话音刚落,23岁的他迅速换上工装,走进学校先进制造技术学院的数控实训中心。

数控车床与精密制造紧密相关,加工的零部件常用于汽车轮毂、飞机叶轮等领域,形状复杂且精度误差在微米级,技术人才要掌握新材料、新设备、新工艺、新技术的发展。“我们可以试一试,看是否符合要求。”吴伟康一边叮嘱着与自己年龄相仿的学生,一边娴熟地在数控车床操作面板上编程,反复调整参数后进行试制加工。自2021年初进入学校以来,他便担任金工实训教师,负责数控车床的实训教学和带领竞赛团队。

一年多前,当时22岁的吴伟康,手握中职学历,他是如何华丽“变身”为高校“青椒”的?首先,这与其扎实的专业能力分不开。2020年12月,他代表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参加在广州举行的全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与许多有丰富实操经验的企业选手同场竞技,一举摘得数控车(国赛精选)项目的金牌。正是凭借这一战绩,他荣膺了“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第二个因素是高校“求贤若渴”。职业教育致力于培养应用型人才,必须搭建多层次、多样化的“双师型”教师队伍——既招研究型人才,也招技术技能型人才,以缩小教学与生产之间的差距。“他是我们急需的人才,所以我们放宽了条件。”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陈冬梅表示,通过破格引才的方式,近年来,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仅在数控技术专业群就汇聚了3位全国技术能手、4位省级技术能手及20余名博士。

直面挑战转变角色

“我想学习一门技术。”2014年,因为某些家庭原因,中考成绩还不错的吴伟康主动放弃普通高中,入读江门市第一职业高级中学,学习数控技术专业。毕业后他手里握着企业递出的“橄榄枝”,同时在寻找新的机会。出人意料的是,他却在2017年报读了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同样是一所职业院校。只不过,由于培养了许多竞赛优胜选手,该校有“全国世赛金牌学院”的美誉。彼时的吴伟康立下了冲击大赛巅峰的目标,得益于自身勤学苦练、老师细心调教,他在大赛中一举夺魁,还获得了副高职称。

在教师团队里,吴伟康年纪最小,但前辈的尊重和帮助消除了他的“不自在”,无论是在申报项目时还是在生活上遇到困难时,都得到了热心指导与帮助。“依托专业为广东制造业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是我们的使命所在,这里氛围好、底蕴深厚,我来对了。”吴伟康说。

该校先进制造技术学院党总支书记胡晓岳透露,吴伟康非常熟悉数控车床,能较快适应岗位。陈冬梅则希望,吴伟康和现有的全国技术能手组成高水平的竞赛教师指导团队,培养出更多的青年实验实训指导教师,从而让每个学生通过技能拥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满脸青涩加上不善言辞,要如何尽快树立老师的权威?技能是吴伟康最好的“语言”。在课堂上,一旦吴伟康操控数控车床、借助教具进行演示,周围的学生都投来信服的目光。他坦承自己正面临着挑战——以往他自己备赛时只需专注于日常训练,如今当教练不但需根据学生兼顾竞赛和理论学习的现状来制定训练计划,还要努力成为他们可信赖的朋友,以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为了转变角色,在教学之余,他还在校内修读工商管理专业,以弥补自身短板、提高综合素质、开阔视野。

更多年轻人愿意投身制造业

“要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经得住时间的磨砺与困难的考验。”吴伟康常跟学生这样传授经验,通过基本功训练来考察学生的耐力、专注力和细心。在他看来,数控加工尤其强调规范操作、把好质量关,因为参赛作品的毫厘之差就能决定竞赛结果,而精密仪器件的误差超过允许范围则可能给企业和国家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

在实训中心与冰冷的机械、枯燥的数字打交道,对身心都是不小的考验。但每年都有数百名年轻人汇聚于此,争取习得一技之长。“吴老师的课很生动,我们都喜欢。我希望未来能投身制造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学生蔡俊洲说。

胡晓岳认为,在省级以上技能大赛中表现出色或参加过集训的学生,往往综合素质高、专业实力强,无论是留校当老师,还是去企业工作,都更受用人单位青睐,“实践表明,这类学生所习得的能力与岗位要求基本无缝连接,所以起薪点更高,可持续发展前景更被看好。”基于此,学校计划以竞赛作为支点,带动提升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整体水平。

据介绍,学生备赛、实训所使用的数控车床有不少来自企业的捐赠,有相关企业的总工程师介绍,广东制造业要持续向高端迈进,提高竞争力的核心是技术技能人才的质量和储备,校企双方应当进一步加强合作,比如更大力鼓励和支持老师和学生深入参与企业生产活动,甚至把课堂和课程放到企业中。在真听、真看、真感受过程中,学生学习兴趣被激发,才能学以致用、学有所用,职业教育也将逐步增强适应产业发展的能力。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曾俊 通讯员尹浩然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苏俊杰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